创优做强基层党建 凝心聚力建设一流—— 我校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2-04-16

2022年4月16日,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以及张凌、姚文胜、陈思奇、王鹏飞、张继平等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委(党工委)书记,各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WechatIMG176.jpeg

会议现场

WechatIMG174.jpe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表示,今天是南科大“去筹转正”十周年纪念日,学校以“创优做强基层党建,凝心聚力建设一流”为主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目标就是要以创优基层党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引领、服务和支撑。此次会议既是经验交流会、总结会,也是工作部署会、促进会。李凤亮总结回顾了2021年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擎天”强引领,党建与办学双融双促;二是“育魂”开新局,汲取党史思想伟力;三是“立地”筑根基,基层党建夯基固本;四是“树人”担使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五是“聚能”汇合力,引领人才建功立业。他表示,学校党建硕果累累,汇集成南科大奋进“双一流”的强大动力。今年学校党建工作获广东省委考核最优等次“好”,这是全校上下各级党组织、3300多名党员同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李凤亮指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党建工作水平,要有一流的基层治理能力。今年2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南科大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时代新征程,南科大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突出重点见实效,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领航“双一流”大学建设。一是要突出讲政治这个核心,谋大局建设新时代一流大学。要把好政治方向、发挥政治功能、严明政治纪律。要把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为根本政治方向,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各环节。二是要夯实基层组织这个抓手,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着力实现组织“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提升,实现工作“形式覆盖”到“作用覆盖”提升,实现队伍“人员覆盖”到“能力覆盖”提升。三是要抓住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这个着力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致力于四个“+”:党建+教学科研,党建+立德树人,党建+品牌特色,党建+区域发展。

李凤亮强调,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把准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乘势而上,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动对标“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任务要求,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落实学校“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推进南科大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WechatIMG326.jpe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希望南科大全体共产党员:一是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学校的发展规划上,落实到每位师生学习工作的每一天和每一件事情中去,在疫情防控等大事面前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把为广大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二是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驰而不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是要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薛其坤表示,南科大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学校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先后出台了“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加快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的重要论述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战略部署,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力量。

WechatIMG157.jpeg

代表们作专题报告、党建经验分享

会上,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介绍了学校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涛详细解读了《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南雁工程”的工作方案(2022-2025)》;学工书院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陆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分别作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专题报告;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党委书记罗丹、科研部党支部书记王亚武分享了基层党建经验做法。

2012年4月16日,教育部批复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赋予南科大“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去筹转正”十年以来,南科大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将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创新发展同步。学校在校学生由创校初期的45人到现在的9000多人,教师人数从两位数到现在的1000多人,从过渡校区到占地面积194.38万平方米的美丽校园,从建校之初仅有5个系,到如今的8个二级学院29个系(院)、中心,开设37个本科专业,初步形成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布局。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引领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截至2022年4月13日,学校共有8个二级党委,1个二级党工委,6个系党委,15个党总支,130个党支部,共计160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3372人,其中教师党员359人,职工党员1388人,学生党员1625人。2016年和2021年,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两次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