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谢和平院士作“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专题报告

更新时间:2022-05-19

2022年5月19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303期南科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应邀作“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凤亮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各院系、中心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师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2.jpg

谢和平院士作报告

会上,谢和平以“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为题,从对教育的认识、大学应教会学生什么、目前大学教育的缺失、“课堂+课程”的作为、大学教育的好老师、一流大学与教育强国的方向六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

谢和平指出,教育的本质是教化每个人的潜质和天赋,教育的责任是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才,教育的生命是爱心的传递、教与学的互动、情感的投入。他进一步指出,大学教育至少应教会学生基本的知识点与核心价值观、创新思维方式、独立思考与创新创造的能力、团结协作与社会责任担当的培养。

谢和平认为,目前大学教育的缺失主要在两点,即“学术殿堂”之环境和“钱学森之问”的认识。一流大学不仅仅需要体现在科技上的领先,更在于拥有独特的人文艺术与科学交汇的环境、完善的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真正打造学术殿堂式的校园环境。要深层次回答“钱学森之问”,就要更加关注学生的素养、境界、视野的培养,高度重视人文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多学科知识面的教育。他认为,大学要在“课堂+课程”上有所作为,大学教育的核心是课堂教学和课程设置。要抓住“45分钟课堂”主战场,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模式、学业评价、师生角色等六大转变,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

谢和平强调,培养一流人才,实施教学改革,关键在老师;只有好老师,才能培养出好学生。大学老师要有品德修养、扎实学识、理想气质和境界情怀。一流大学与教育强国的方向在于本科教育质量。高等教育承载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梦想,其中一流人才的培养是最重要的。只有通过培养一流人才,办一流本科,建一流大学,才能引领中国由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

3.jpg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

报告结束后,李凤亮作学习会总结讲话。他表示,谢和平院士的授课,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事例详实、精彩生动,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大学教育,更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结合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李凤亮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聚焦,高质量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加强“三全育人”的深度探索,继续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全校教师要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锚定目标,持续汇聚全校上下共建“双一流”的不竭动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南科大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和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贯彻落实“三步走”中长期发展目标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服务和支撑。三是党建领航,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步伐。我们要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持续创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推动党建+教学科研、党建+立德树人、党建+品牌特色、党建+区域发展,实现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背景:

谢和平院士是能源与力学专家,现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地科学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深地科学与地热能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深部工程科学与绿色能源实验室主任。谢和平院士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席科学家。曾荣获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技术科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技术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谢和平院士也是教育大家。他曾先后担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校长、四川大学校长。

 

 

采写:张璞

图片:张晓燕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