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更新时间:2022-11-14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要求和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精神,根据市委宣讲团统一安排,2022年11月14日,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讲团成员、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为全校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2981fec47c4fdd3aad376bcf7405cd8.jpg

宣讲报告会现场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工)委、三级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各院系、中心、职能部门正副职,各书院院长、副院长,思政课教师、青年教师代表、行政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400余名师生现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主持。

2.jpg

李凤亮作报告

报告会上,李凤亮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其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认识当前的机遇与挑战;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广东贡献、体现深圳担当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他分析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分析了历届党代会的召开时间、大会主题和报告题目。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大会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李凤亮表示,“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要逐一学习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六个必须坚持”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我们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规律性认识提升至新的理论高度,不仅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道路,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也为世界的现代化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凤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单列部分作出部署。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这是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要做的事情。我们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南科青年学子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党的教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jpg

现场师生聚精会神聆听宣讲

听了宣讲报告后,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生动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通过聆听宣讲,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也进一步提振了精神,鼓足了干劲。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讲师杨晗旭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作为南科大思政教师,我将认真学习此次宣讲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肩负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树德书院辅导员侯杰表示,作为辅导员老师,聆听了宣讲报告之后,更加坚决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通识教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奋斗、敢于担当。

致诚书院辅导员张逸扬表示,此次宣讲报告,让我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共产党带领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我也更加坚信,只有各级党组织形成合力,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中国的发展才能够在第二个百年发展阶段取得更大成就。

深港微电子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婷婷表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南科青年要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致仁书院 2019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统计学专业杜思敏表示,作为南科学子,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宣讲报告会是深圳市委宣讲团在高校举行的首场报告会。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要求和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精神,南方科技大学后续将成立由校领导、党委委员、相关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工)委书记、思政教师、优秀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组成师生宣讲团,广泛深入宣传,加强研究阐释,全面展示全校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至每一名师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科大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