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六】深度融合区域发展,助推城校“双向奔赴”

更新时间:2024-02-15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2023年,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立足大湾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重点实验室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大学与城市同频共振新模式,不断推动相关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南科贡献。微信图片_20240124213707.jpg

深度融入区域战略布局,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提质升级

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和使命。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中心工作,支撑科技自立自强、高层次人才队伍集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构效应彰显。学校以更高层次、更大格局着力深化交流合作,充分联动职能部门、领军央企、一流院所打造集校地、校企、校校为一体的创新联合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041704348824988900.jpg

自创建以来,南科大始终瞄准城市民生“痛点”,助力深圳打造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与光明区、龙岗区、大鹏新区加强合作,双方将以探索互联网个性化时代新的育人模式为目标,合作建设具有科技特色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实现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穿式培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在高水平医疗方面,南科大注重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国际化为一体,大力推动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校本部)项目在2023年相继开工。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与民盟中央共建南山智库,将在共建新型智库体系、建立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共同举办高端智库论坛、加强智库数据及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南科大严格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校园开放工作安排部署,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高校反哺社会的重要衡量标准,着重提高校园服务保障意识,优化市民入校参观渠道。从2023年3月7日起,学校正式面向社会公布开放入校参观渠道。校园内三所图书馆同步对市民开放,市民可使用图书馆阅览空间、学习座位及休憩空间。此外,学校每年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如展览、讲座、演出等也向市民开放,让市民可以走进校园,感受大学精神,体验文化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融入学术氛围。454354.jpg

 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在公益方面,南科大积极探索“科教+公益”新模式,汇聚公益资源,共建文明校园,截至2023年12月,南科大已成立18支公益组织,其中涵盖支教、救援、科普等多个方向的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10000人,累计服务项目1600余个,服务时长达23万小时,为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持续贡献南科青春力量。

强化与龙头企业合作,共筑产学研创新生态圈

南科大高度注重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的理念,通过学校优势学科与市场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和互惠共赢,推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知识产权管理、对外扩展合作、成果转化、资本助力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产学研.jpg

学校与龙头企业设立联合实验室,紧密对接深圳“20+8”产业发展需求,统筹资源推动产学研结合,主动赋能成果转化。2023年,深化校企战略合作,学校针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克难,截止到12月中旬共成立联合实验室110家,其中2023年共新增25家。2023年专利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知识产权管理提质增效明显。注重布局高价值专利,针对13个重点技术领域主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工程,通过快速预审、复审的优先审查等多种途径加快专利授权。

2023年,学校积极参与展会全方位展示学校雄厚科研实力,共筑科技产业合作生态。6月8日-10日,南方科技大学携多项医疗器械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在⾼校成果转化展区亮相参展,此次参展聚焦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光机电产品、生物检测、生命健康等医疗重点领域。11月15日-19日,南科大携带最前沿技术及硬核产品亮相第二十五届高交会,聚焦氢能行业PEM电解水制氢、超高速精密加工工艺与装备、解析药物靶点新方法、信息安全、半导体芯片、5G通讯等十余个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进行展示,学校荣获高交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及优秀产品展示奖等。

凝聚“组团式”帮扶合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发展

“要继续展现担当作为,持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在规划引领、产业振兴、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研究,推动更多措施落地发挥效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校党委书记姜虹在带队赴河源市调研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时表示。2023年,根据广东省委工作部署,南方科技大学在积极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惠州学院、对口帮扶连平县元善镇鹤湖村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和结对帮扶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同时拓展结对共建河源市龙川县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口合作右江民族医学院等工作。南科大帮扶惠州学院工作队持续开展第二轮“组团式”帮扶工作。帮扶队充分借鉴第一轮帮扶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聚焦学位点申报核心目标,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六方面工作内容,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261703580783769820.jpeg

根据广东省“双百行动”结对安排,我校作为纵向帮扶的重要力量之一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龙川分院为依托,开展深入的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共建,助力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难题,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校地合作样板,为结对帮扶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能量。2023年,我校累计选派对口帮扶干部6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及制定培训方案10份,召开对口帮扶单位工作协调会议34次,协调流转20余亩土地创建生态养殖基地,直接带动当地130余户脱贫家庭、500余人次增收致富,助力村集体增收达50余万元。

南科大积极探索校城融合发展新路径,系统推进校城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作者:柯萱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