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校风校训建设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1-03-21

3月19日下午,我校校风校训建设研讨会在办公楼209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校训语义阐释、国内外高校校训产生方式、校训提炼原则等展开深入研讨。

校风研讨.png

研讨会现场

受校领导委托,校党委常委、党史教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介绍了我校校风校训建设的工作背景、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方案。他表示,2018年制定的《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就强调要总结提炼南科大精神,凝练符合南科大气质的校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也进入了凝聚共识、加强校风校训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阶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特别强调要突出校风校训建设,开展“学党史、立校训”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

与会专家学者经过深入研讨后一致认为,在校训阐释上,要充分解读校训文字背后的语义和内涵,要具有学术性、丰富性、前瞻性,让校训既有对当下的说服力,又有对未来的想象力,既能总结过去十年发展,又能指引未来十年、百年的方向;在价值取向上,校训应体现人类文化的共同内涵,凸显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合,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超越时代和空间;在表达方式上,校训应体现出南科大与南科大人的精神气质,体现科技大学的办学特点。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陈跃红,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学教授王德军,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艺术中心讲席教授刘辉,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主任、教授王晓葵,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赵建华,人文科学中心讲席教授、树礼书院院长李蓝,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学教授乐正等参加研讨会。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