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科普表彰大会

更新时间:2021-12-27

12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度科普表彰大会举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教职工子女代表及校外嘉宾参加活动。大会由人力资源部、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教育基金会、校工会、树礼书院、树礼科普社、树德STEAM+创客教育社团联合主办。

微信图片_20211228172515.jpg

大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11228172550.jpg

现场颁奖

大会表彰了在2021年度为南科大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联络发展部部长、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耿珺等8人获得科普基石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然等27人获得科普大使奖;工学院等6个单位获得科普组织与实践奖;树礼书院科普社、树德STEAM+创客教育社团两个社团获得优秀科普社团奖;教授会会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获得2021年度科普灯塔奖。大会还颁发了2021年度招生科普优秀贡献奖、《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科普图书奉献奖和编辑奖,以及优秀科普小蜜蜂奖、科普恩爱奖等。

微信图片_20211228172525.jpg

文艺表演

表彰环节结束后,南科大教职工子女用乐器、歌曲、舞蹈、朗诵等形式带来了精彩演出。他们用舞蹈《中国范儿》、朗诵《致敬最可爱的人》等展现了对祖国的爱和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小小的我,小小的我们,就是一颗颗嫩芽,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的一颗颗嫩芽。我们这些嫩芽,将从这里出发。”原创朗诵表演《南科娃,从这里出发》表达了学校教职工子女在南科大绽放芳华,并将从南科大出发追寻科学梦想,自强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造“国之重器”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11228172901.jpg

郭传飞作讲座

在微科普环节,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郭传飞带来“从变形金刚到软体机器人”的科普讲座。他从小朋友们感兴趣的变形金刚开始,引出软体机器人及其在当今社会的应用,并与现场小朋友进行科普互动。

自2018年起,南科大已连续4年举办科普表彰大会,打造学校学科文化与科普事业的新品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科大教授开展了《长征路上的地质故事》系列科普讲座,并编撰了《长征路上的地质故事》科普书籍。学校在给今年新生准备的大礼包中附带了南科大系列科普丛书《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让新生在入学前便领略科学之美和南科大科普文化。

2021年,南科大科普关注时代主题,与时俱进,将“碳中和”作为2021年度“南方科普大讲堂”的主题,播撒“生态优先 绿色低碳”的种子。南科大师生还克服疫情影响,把系列科普讲座及活动带进中小学校园,走进社区和福利院,与市民互动,并凝聚学校资源创立特色品牌,发布新的科普读物等,进一步增强了南科大的科普影响力。

2021年,南科大科普还在品牌融合创新上展现出新气象。不久前,学校举办“科学·科普·科幻”主题展暨《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二辑)》新书发布会,并发布了学校“三科”logo,打造独具南科大特色的“科学+科普+科幻”校园文化品牌,逐步搭建起融科学传播、科普教育、科幻创作于一体的全方位大学文化创新平台阵地。

 

采写:苗雪宁

编辑:朱增光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