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学党史,做实事”特色党课 陆建新讲述特区建设者奋斗历程

更新时间:2021-03-11

2021年3月9日下午,我校“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十讲暨理学院党委“学党史,做实事”特色党课第一期在一科报告厅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言代表之一、中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以“以奋斗创造幸福,用实干成就梦想”为主题,讲述了一名深圳特区建设者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及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

图片1.png

讲座现场

陆建新现任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自1982年来深工作以来,参建工程总高度3600余米,其中包括深圳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一百、平安金融中心等深圳地标建筑,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过程,被尊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大国工匠”。陆建新16次获各级科技进步奖,荣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2019年)等荣誉。2020年10月,他作为两位代表之一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言。

李凤亮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党史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文化传承,树立文化自信的关键。深圳特区发展史是党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和见证者,陆建新先生的故事将为我们打开更多的历史视角。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斗志和务实的奋斗精神为南科大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和深圳“双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2.png

陆建新授课

讲座中,陆建新结合自己参建多项中国超高层建筑的经历,特别是参与深圳四大地标建筑建设的经历,以特区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平凡工程人的信念与坚持,从微观视角展现了特区人敢闯敢试,用双手不断刷新深圳速度的伟大尝试。陆建新强调,深圳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改革开放、示范先行的方针引领,深圳速度的缔造离不开千千万万拓荒者的严谨、创新和坚守。背经纬仪爬楼、夜以继日驻扎工地、走高空独木桥施工......陆建新以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对热爱的事业投入和坚守,以严谨的态度在实践中深耕,用双手丈量出自己能够达到的最高度。

要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把握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厚植自己的家国情怀。

据悉,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3月2日率先以“理享会”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本期特色思政课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史的重要举措。接下来,理学院党委将全力推进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双优+”培育计划、“红砖”工程、“两颗种子”计划、“党在我心中”短视频故事大会等活动。

 

 

 

 

供稿单位:理学院

通讯员:王珮

编辑:程雯璟

摄影:苏佳慧、方盛祺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