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百年对话 | 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学好百年党史,投身强国伟业

更新时间:2021-06-10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从深学细悟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中感悟为民初心、汲取前行力量……”日前,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特别党课。

3f686c9b81264cb59fb3153a10b77c52.jpg

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暨《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开讲,学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为师生作主题授课。

郭雨蓉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表示,连日来,南科大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在全校上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凝心聚力,为建党百年贡献高校力量。

111623380966561953.jpg


政治引领

党建与大学治理双融双促

南方日报:创办短短10余年,南科大发展迅猛,成为新型创新型大学的突出样本。在办学过程中,党的全面领导如何发挥作用?

郭雨蓉:南科大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今年是南科大创建的第11个年头,“新十年,再出发”。

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办一所新大学,更要承担起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所以,南科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因此从顶层设计上,南科大推进“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优化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同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9ab09f07aac2406ea757d2695db37701.jpg

3月18日,南科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会暨2021年“书记下午茶”工学院专场座谈会。

南方日报: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在基层党组织中怎么体现?

郭雨蓉:南科大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已经逐渐成长为引领带动学校发展的坚强力量,战斗堡垒作用十分突出。党组织创新“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业务”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

过去3年,为进一步牢筑基层党建根基,南科大党委一年一步台阶,从“基层组织建设年”夯基、“基层党建质量年”提速,再到“基层党建创优年”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学校有党组织113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总数也已超过2400名。同时,南科大将党支部建在课题组、研究院,由课题组的教授党员或院系领导班子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以党建带动学科建设。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充分彰显: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国家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深圳高校唯一入选;树仁书院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致仁书院党支部入选省级创建单位等。

111623380645498098.png

立德树人

打造“三大圈层”新型思政育人体系

南方日报:南科大与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形成了怎么样的精神内核?

郭雨蓉:南科大虽然创建时间不长,但家国情怀是南科大人不变的精神底色。

在建校之初,学校就把回答“钱学森之问”摆在核心位置,大批海归高层次人才扎根南科大,投身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事业。同时,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创新的基因也融入南科大的血脉中,形成了“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

可以说,“爱国主义精神、城市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是南科大的精神起点。

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学校“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城市精神是南科大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动力引擎;创新精神体现在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为国家战略勇立时代潮头,瞄准重大基础及应用项目,坚持源头创新,积极打造科研高地;科学精神则是师生坚守科学的初心,为科技报国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将价值引领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把学党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在学校发展的新十年思考立德树人的“百年之问”,开展“学党史、立校训”,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南科大精神学习大讨论”,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76db04c10824da9a5e1c70fff1eeb43.jpg

4月30日,南科大师生精彩演绎讲演剧《我们的长征》献礼建党百年。

南方日报: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南科大的这些精神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郭雨蓉:南科大坚持立德树人,打造“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政教育体系,形成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支撑+文化协同”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打造一系列思政精品特色课程。

支撑圈层由实践课程、特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构成,目的在于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例如 “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和“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邀请院士、深度参与深圳改革创新发展的专家学者作报告,深受学生欢迎。

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旨在通过“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系列活动,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

此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文化和环境育人,是重要的铸魂育人组成部分。例如大一学生就能进入高水平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接触前沿科技,帮助学生通过参与式、互动式的学习过程,开拓创新不断进步。


党管人才:

心怀“国之大者”建功立业

南方日报:南科大汇聚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如何吸引他们加入党组织?

郭雨蓉:南科大牢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时代要求做了很多工作。我举一组数据,南科大目前已签约引进教师1193人,包括院士47人,国际会士46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如何针对海归高层次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南科大的重点工作。

学校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连续4年开展“国情党史”系列培训,鼓励出国前的党员海归高层次人才恢复党籍,并邀请高层次人才中非党员教师参加党支部活动等,取得很突出的效果,例如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因科技抗疫火线入党,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回国不久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陈晓非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的一番发言很令我感动。

他说:“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一直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现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更坚定了入党决心,希望心怀‘国之大者’,研究出更多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科研成果,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提供一些帮助,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374c63bd672469d86940974e536b72e.jpg

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

南方日报:当前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如何与加强党建结合起来?

郭雨蓉:学校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全校上下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推动高水平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全面争创“双一流”工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年以来,南科大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举办“红色力量——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组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名书记讲党课、“永远跟党走”主题合唱比赛、红色话剧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校树立起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明导向,让南科大每一个人思想坚定、守正创新、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凝聚起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这也将是南科大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


▼基层党建样本

百名书记讲党课:潜移默化启智润心

今年,南科大组织“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全校百名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结合个人经历,创新形式,每天一讲,并在学校各个新媒体平台上连载,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不久前,郭雨蓉也作主题授课。“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南科大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

“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成为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要在科研高地上攻坚克难、求实创新,为培养教育年轻人作贡献。”在“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南科大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分享道。

工学院党委书记汪宏讲述“弘扬西迁精神 矢志爱国奋斗”,学工书院党工委书记薛铮讲述“从深圳友城看中国改革开放史”等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的系列党课,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重走长征路:“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以来,南科大书院“重走长征路”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通过“知·行·悟”三部分内容,开展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徒步体验、情景教学、讲演剧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长征精神”,备受学生欢迎。

4月初,师生赴贵州遵义重走长征路,并前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和遵义会议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以文字方式记录徒步长征路的思考和感悟,并召开专题分享会,分享给更多学生。队伍中多名成员通过徒步的学习与锻炼,在返校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4月30日晚,“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精彩上演。学生们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带来了当代学子对长征精神的诠释和理解。南科大本科生、《我们的长征》的演员王宇琦说:“重走长征路帮助我从经历者的角度诠释角色,也更深刻地重温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辈。”

【记者】姚瑶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