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社会服务实效 同频共振助力城市发展

更新时间:2021-10-18

【开栏的话】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增设“基层治理创新奖”,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紧扣“实”字,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优势,坚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同频共振助力城市发展,不断增强师生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7月16日,两项重磅签约同天进行。在深圳西部,南方科技大学与光明区签署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在深圳东部,南方科技大学与罗湖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商贸、商务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这是南科大提升社会服务实效、助力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诞生于深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深度根植于深圳、与经济特区和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

 

深度融合区域发展,助力城市产业升级

一流城市滋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引领城市发展。南方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南科大是一所志存高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与城市共生共荣、面向未来的大学。”南科大的创校精神和“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深圳精神一脉相承,深度融合。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南科大立足深圳,积极探索大学与社会发展深度互动、同频共振的新模式,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目前,南科大在深圳多个区都有布局,在南山区建设深港微电子学院,在福田区建设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宝安区合办深圳工研院,在光明区参与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坪山区布局生物医药研究院,在大鹏新区筹办深圳海洋大学,在宝安区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在龙华区推动共建未来城市研究院,支撑深圳市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为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图片1.png

南科大无人机项目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此外,南科大瞄准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开展深港高校合作、与驻地合作以及校企合作,积极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区域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瞄准民生难点,助力打造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0ccc6cac1285cd35fed3cf1cddf043c.png

科技人文×生态长廊

2021年8月份,作为南科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大沙河生态长廊南科大段正式开放。全长约 13.7 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景观项目,是深圳市南山区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大沙河发源于阳台山,上游流经南科大校园,蜿蜒流淌的河水一直通往深圳湾,是深圳生态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表示:“大学与城市共荣共生,南科大全力支持开放大沙河生态长廊校园路段。”在市里的部署安排下,南科大积极配合做好开放大沙河绿道相关工作,让市民共享大沙河绿道建设成果,同时着力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及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赢得了市民的频频点赞。 

图片3.png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校本部)效果图

自创建以来,南科大始终瞄准城市民生“痛点”,助力深圳打造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在城市基础教育方面,南科大充分发挥南科大教育集团(南山)作用,致力于打造以实施科技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探索未来教育的创新型集团,向社会、向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基础教育。目前有直属的南科大附中、南科大附属幼儿园和筹建中的九年一贯制南科大附属实验学校,以及联盟学校南科大实验一小和实验二小。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南科大附中招收第二届荣誉学生800名,入学人数再创新高。在高水平医疗方面,南科大注重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国际化为一体,大力推动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目前,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校本部)已获立项批复,另有2所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医学院设置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根据当时收治的情况预判,紧急决定建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历经20天,应急院区正式建成。整个应急院区有1000张床位,其中有800张是负压病床的床位。

 

提升社会服务实效,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和社区志愿服务 

图片4.png

南科大帮扶超田村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2021年7月,南方科技大学帮扶超田村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这标志着南科大帮扶超田村脱贫攻坚胜利收官。2016年5月起,南科大对口帮扶超田村脱贫攻坚。学校深入开展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构建“产业+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推进百香果产业基地发展,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协助村统筹产业发展。目前,贫困村顺利摘帽,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此外,南科大还以志愿服务推进“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学校正积极推动与团市委建设深圳志愿者学院,让大学的服务能力外溢到城市的志愿者服务中去。持续推进“云端西望”线上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招募南科学子作为志愿者,面向西部山区留守儿童,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线上开展公益课程,陪伴留守儿童成长,推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群体。其中,专门开设云端西望历史组,将国情党史列为重要课程类目,主动承担起传承并发扬中国共产党优秀历史精神的责任,引导大学生和少年儿童了解国情、关注基层,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两颗种子”计划。理学院党委结合“数理化”的专业设置,组织师生党员和志愿服务队伍,面向来深建设者子女开展课程教育,传播“科学”种子和“红色”种子。目前,已累计为4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理科实验、科普课堂等12期课程,参与志愿服务的师生党员达到100余人次。

“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科大将进一步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逐步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让市民及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体验更好。

 

文字:张璞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