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更新时间:2022-01-15

2022年1月14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赵立,市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高法文,组员张兆荣、黄橙,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党委(党工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二级党委(党工委)副书记,三级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党总支、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等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图片 1.png

会议现场

图片 2.png

李凤亮作报告

李凤亮作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他从“高标准谋划推动,对标对表抓落实”“全面深入学党史,上下联动全覆盖”“‘四个融入’强特色,学思结合担使命”“服务群众解难题,聚焦重点难点办实事”“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整改促提高”“强化党建引领,提质增效开新局”“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七个方面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情况、特色亮点工作以及取得的扎实成效。他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科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全体师生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气象,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李凤亮指出,全校上下将以总结会为新的起点,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和成果巩固好、坚持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我校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全面争创“双一流”工作,助推学校成为我国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会上,理学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机关党委、思政中心分别汇报了各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经典案例及工作亮点。

图片 4.png

赵立讲话

赵立对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对象,把握关键环节,彰显了高的标准、实的举措、严的作风和鲜明的南科大特色,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深圳市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和典范。

赵立代表巡回指导组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希望:要进一步对标中央要求,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化制度机制;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希望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入践行“五要五不为”,激扬“四气”、争当“四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高擎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旗帜,打造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样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3.pn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要全面总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与经验,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薛其坤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永恒课题,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全校上下要继续扎实深入学党史、知行合一悟思想,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久久为功办实事、立足长远开新局,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新发展动能;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新成果。2022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四五”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落实之年,全体南科人要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抓紧抓好,要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推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校总结出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十条经验。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领学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二是开展国情党史教育,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三是打造“察民情访民意”问需矩阵,做好“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特色品牌活动,畅通“双代会”等建言献策渠道,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四是定期开展调研活动,完善各职能部门与师生对话沟通机制,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凝聚学校发展正能量。五是持续开展“强国修身”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是持续打造特色思政课品牌,如“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等,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七是坚持底线思维,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和督查机制。八是持续凝练大学精神,以校训确立为契机,深入开展“一训三风”建设,丰富“南科大精神谱系”。九是以“四个融入(融入思政课程、融入主题实践、融入校园文化、融入阵地建设)”为导向,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化建设。十是立足深圳,始终把深圳的改革开放史作为活的样本,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精神,永葆改革创新和发展的精神动力。

 

采写:朱增光、陈艺晴

摄影:苏佳慧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