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新闻网 | 我校召开“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交流”专题讨论会
2023-03-26     |     浏览量:8039

2023年3月25日,南科大新闻网发布题为《我校召开“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交流”专题讨论会》的文章,全文转载如下:


我校召开“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交流”专题讨论会

2023年3月25日上午,“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交流”专题讨论会在我校召开。校长薛其坤,鲁春、方红卫、金李、顾东风、王苏生、张继平等校领导,各院系(中心)、各书院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主持。

本次讨论会以“后疫情时代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为主题,设6个议题,每个议题由1-2位相关领域的负责人作报告,并由1位校领导担任点评人进行点评。议题包括本科/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合作、国际组织、内部治理和校园生态建设。微信图片_20230326110656.jpg

会议现场

薛其坤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校初步构建了高水平的全球合作网络,形成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框架和体系,在师资队伍、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国际化特色明显。当前,我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决定性胜利,疫情的结束也为学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要从学校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立足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定位,走出一条创新的、符合南科大自身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薛其坤分析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遇到的外部环境制约和内部挑战,并就如何做好后疫情时代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坚定教育对外开放信心,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要加快优化国际化办学的顶层设计,构建多元立体的全球合作网络,打造国际化教育特色品牌;三是要全面提升校园国际化环境,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满意度、融入感和归属感,形成和谐开放的校园文化;四是要加强学校自身能力建设,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深化与全球一流高校的交流合作。微信图片_20230326110741.jpg

主题报告环节

围绕“人才培养国际化”主题,工学院院长徐政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分别以“本科生国际视野提升”、“培养研究生国际视野”为题作报告。徐政和建议,我校可以通过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海外交流机会、开设全英文教学特色班、加大力度引进教学大师、强化教师及教辅人员英文能力等多种方式,提升国际化育人水准。叶飞表示,研究生院将通过设立资助境外来访博士生项目(SUSTech Fellowship),深度参与国际高端学术与科研合作,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顶尖大学来华留学生,促进教师科研合作交流及学生流动。代理副校长顾东风就人才培养国际化议题进行点评。他表示,要加强与顶尖大学的合作,扩展学科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以高质量合作项目争取更多支持,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围绕“国际化师资建设和海外人才引进如何开展”主题,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作报告。他分析了国际化师资建设的内涵及影响全球高端人才跨国流动的因素,表示将通过多元引才、事业育才、文化润才等方式,吸引世界一流的教授和具有优秀潜力的青年学者来校工作。校长办公会成员张继平就师资国际化建设进行点评。他强调了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学校要以才引才,借助现有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吸引更多人才的加盟,同时,要加强文化建设,满足不同国际背景的人才文化需求。

围绕“如何强化科研国际合作”、“如何加强实验室与设备国际化管理”主题,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程鑫分别作报告。王亚武分析了疫情对我校科研工作带来的挑战,表示将大力推广国际科研项目,鼓励有组织的科研国际合作,同时为全校外籍学者项目申请提供支持。程鑫表示,未来将加强对国际大科研平台的有效利用,推进公共科研平台的有效共享,强化风险管控,加强人员培训,支撑科研国际化。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就科研国际化进行点评。他表示,在国际合作交流中,我们应争取主动,与合作伙伴进行对等交流,赢得国际同行尊重,用科学家的交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增添正能量。

围绕“如何依托国际组织推进国际化工作”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蔚作报告。她表示,创新中心是南科大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协助学校开展更多样化的国际合作,配合学校开展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加强多元合作伙伴网络建设。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就国际组织推动国际化进行点评。他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当初落户南科大,说明了国际社会对深圳和学校的认可。希望在国际组织落地学校、主办国际期刊等等方面发力,提升学校的全球影响力。

围绕“学校治理国际化”主题,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来小栋作报告。他结合实际调研,通过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对比,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办事流程,加强团队建设,升级信息系统,服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王苏生就大学治理进行点评。他表示,一所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是外部和内部协同发挥作用的结果,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希望推动校、院、系、职能部门在对外合作中更加高效协同,提高办学资源的效率效能。

围绕“校园国际化生态建设”主题,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作报告。他结合自己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作经验,总结出留住国际化人才的关键要点。他提出,推进校园国际化要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尊重不同文化,建立不同文化之间平等交流的氛围。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就校园生态建设进行点评。他指出,校园国际化环境是培养学生文化胜任力的重要因素,国际化的育人环境可以帮助学生提升适应不同地域和文化特点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国际化办学的精神理念与战略定位、对外合作策略、国际化育人环境、人才管理与服务、校园生态、内部治理以及全球影响力等话题交流了观点和思考。

金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是南科大建校以来第一次全校层面的国际化研讨会,意义重大。面对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新机遇、新挑战,南科大应该利用好、开拓好国际资源,助力“双一流”高校建设。他希望各单位积极思考、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更好汇聚校内外资源以支持国际化发展。接下来将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和更加充分的讨论,提出具有南科大鲜明特色、符合自身实际的全球战略,更好地助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供稿:国际合作部

来源:https://newshub.sustech.edu.cn/html/202303/436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