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气象!南科大春季学期正式开启
2024-02-19     |     浏览量:369

2月19日,2024年春季新学期教学周正式开启。早上8点,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响起,我校校长薛其坤、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走进课堂,先后到第三教学楼、第一教学楼巡查,现场聆听教师们授课,并与师生进行交流。

7O8A7972.jpg

保障教学工作开展,优化师生教学学习环境

在深入《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堂后,薛其坤一行详细了解了理工通识基础课程的教学开展情况、新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和教学基础设施运行状态,并对开学前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安排予以充分肯定。薛其坤表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教师要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培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课间,校领导与师生进行交流,了解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用教材以及学生出勤、课堂学习情况。我校本学期共计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870余门,包括各类通识课和专业课,课程类型丰富、数量充足,充分满足学生选修学习需求。

7O8A8234.jpg

薛其坤一行查看一教副楼改造情况

开学前,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相互配合,提前制定教学计划、编排课表,并向全校师生发送邮件通知,通报本学期整体教学工作安排;为确保所有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更好地选修课程,教学工作部学生学习指导服务中心通过电话、邮件、面谈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选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教室运维团队利用寒假时间对所有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进行巡检,确保各项教学仪器设备正常运转;安排教室管理团队补充教学物资,检修灯光、空调等设施并进行清洁,确保教学环境健康卫生。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师生教学学习环境,教学工作部于2023年8月开始对第一教学楼副楼三至五楼进行升级改造。经过前期项目论证、图纸会审、招标需求审查、招标、建设等过程,目前已将原来三至五楼的实验室空间改造成课堂教学空间,增加24间教室、1407个座位,及更多线上教学、录播慕课等教学配套辅助功能。

进一步丰富新学期课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作为自然科学基础模块的通识必修课,《大学物理》涵盖了力学、振动和波动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等基础物理学内容,可以兼顾学校物理学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培养的基础。在张文清老师的《大学物理》课堂上,薛其坤与授课教师就教学内容及授课目标进行交流,并指出物理是兼具创造性和先进性的学科。他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扎实掌握进入理工科专业所需的物理知识。

7O8A8056.jpg

新学期巡课现场

王融老师的《高等数学》课堂上,一百多人的大教室坐得满满当当。作为一门理工基础课,《高等数学》会讲授许多必不可少的数学知识,对同学们后续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非常重要。在介绍完课程目标、教学安排、考核方式之后,王融老师强调了出勤的重要性,“课程内容也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希望同学们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全面掌握课程知识,为后续学习奠定扎实的数学基础。”而在学生眼里,王融老师的高数课“逻辑性和启发性很强,幽默风趣且不乏严谨的思考”。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体会到了探求数学本质的乐趣。

在《现代工程创新科技与管理》课堂上,于明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小测验,“因为这门课是面向研究生的英文课程,我会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就进行英文小测验,不计入最终成绩,了解学生的英文水平,后续也会根据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教学安排。”薛其坤指出,自建校以来南科大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而英语是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工具,他勉励全体学生要努力学好英语,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好基础。

同样让学生期待的还有《地球科学概论》,这门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设的通识必修课由3个院系联合开设,6位授课老师平行开讲,带领同学们探索地球与宇宙的奥秘,了解生命的起源和演化过程,认识到人类社会发展对地球系统的影响。“我们通过交叉融合的课程内容,提供多元化的观点和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地球科学的复杂性,培养他们综合思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课程老师表示。

春季学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还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多门人文通识课程,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帮助学生打通学科壁垒,打开新世界大门。

据统计,2024年春季学期开课单位共计29个,开设本科生课程645门(1047个教学班),共计29558人次选课;研究生课程231门(293个教学班),共计7727人次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