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教学创新,推动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发展——南科大召开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启动会
2022-09-16     |     浏览量:8490

2022年9月16日下午,以“强化质量导向,开创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为主题的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启动会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校长薛其坤,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本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各专题组组长、各书院院长、各院系(中心)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171663393810971657.jpg

会议现场

薛其坤表示,近年来,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体教师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学校还面临很多挑战。他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要坚持立足深圳、面向祖国、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原则,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要树立世界眼光、拓展全球视野,吸收借鉴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有益经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他对研讨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此次研讨会持续加强教师的责任感,引导广大教师把培养杰出人才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为培养具有南科大鲜明标签、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能够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的杰出人才贡献力量。二是要广开言路、充分讨论,深入思考、深刻分析,在育人理念、育人方式、育人体系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培养体系以及独特的学风、教风。三是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广大教师既做“授业”“解惑”的“经师”,又做“传道”的“人师”,积极发挥全体教师在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协同育人效应。

张凌表示,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他对讨论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讨论的问题更清晰、沟通更充分、议题更聚焦;二是各组研讨之前应进行充分的调研,以精准的数据样本作为支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制度导向,充分发挥问题和制度的联动性和系统性;四是要在校内形成浓厚的讨论氛围,全校达成强烈的共识,将推进杰出人才培养工作内化为改革的动力,从思想深处推动改革。

方红卫表示,南科大近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在学科与教学等方面已初步建立了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体系。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全校各单位要有危机意识,以问题为导向,要从国内外高校的优秀的教育教学案例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本次讨论会要贯穿整个学期,即在讨论进程中,研讨南科大教育教学中的计划、决策、检查和修订、行动和落实等各个关键环节,探索出一条具有南科大教育教学特色的育人道路。

会上,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从会议主题、研讨内容、研讨安排、预期目标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工作方案。讨论会围绕主题,在学校层面成立了十个专题工作组,各专题工作组将针对不同的研讨内容展开深度研讨。

 据了解,本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启动会是在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接下来,讨论会将贯穿整个秋季学期,通过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深入研讨学校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凝聚共识,形成特色,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供稿:教务长办公室

通讯员:李雪健

编辑:杨哲 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