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启动会上的讲话
2022-09-16     |     浏览量:8696

在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启动会上的讲话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

(2022年9月16日)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新学期开始之际,教师节刚刚过去之时,我们在这里召开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的启动会。去年我第一次参加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次会议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束后召开,总结了学校十年教学工作,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目标。今年的教学工作会议和往年例行的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不同,我们借鉴清华大学的成功经验,突破以往1到2天的短会模式,以多个讨论会的形式,贯穿整个秋季学期,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这是学校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希望通过深入研讨、发现问题、凝聚共识、推动落实、促进改革与提升。这对完善人才培养规划方案,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的本科招生规模从最初2012级的188人,到现在已突破1200人。学科建设从最初5个本科专业,到现在覆盖理、工、医、经济和管理5大类的38个本科专业,有7个博士点、16个硕士点。师资力量从最初10余名教师,到现在已建成逾千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开展,建立健全了一套包括“专业自主分流”“通识与专业相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相融合”等在内的本科人才培养制度体系。通过“书院+院系+职能部门”三位一体的学生管理模式,构建了以书院制、导师制为核心特色的新型全员育人体系。应该说这十余年来,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果。

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对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如何加强我们的教师对人才培养重视?如何完善我们的通识课程体系?我们的书院和院系在学生管理上如何能够做到二位一体、无缝衔接?如何加强书院导师和专业导师对学生选课、选专业的协同指导?如何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如何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这些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方红卫副校长会同教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和教学工作部等相关部门,从我们过去的办学实践中凝练了十大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在座的各位老师分成十个讨论组去尽力解决这些问题。这正是召开这次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当然,这些问题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讨论清楚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所以我们这次的教学工作会议采用新的形式,并且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问题放在一起进行讨论,就是希望能够广开言路、充分讨论,深入思考、深刻分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找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下一阶段的前进方向。

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时刻铭记,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学校也始终把培育杰出人才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扬“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