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09-27     |     浏览量:1778

9月27日下午,我校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中研究生教育相关的两个专题为“多样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和“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本硕博贯通培养”,由研究生院牵头形成工作组并组织开展研讨,本次会议为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主持,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副校长金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照片-封面.jpg

会议现场

方红卫致辞。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水平决定了一个学校的高度。南科大近年来研究生数量增长较快,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过去的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逐渐地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变。对于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培养体系应有新的考虑和调整。他强调,研讨会要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深入挖掘目前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GP4A3785-253.jpg

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致辞

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作题为《多样化研究生培养体系—现状与挑战》的报告。他围绕着“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创新创业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四类人才的培养,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现状、目标与现有举措。他列举了其他一流高校不同类型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并针对“多样化研究生培养体系”专题提出了详细的研讨工作思路和计划。

研究生院副院长邓巍巍作题为《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本硕博贯通培养—现状与挑战》报告。他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校现有研究生课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我校本硕博贯通培养面临的挑战,并针对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本硕博贯通培养提出了详细的专题研讨工作安排。

自由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言,就不同类别研究生培养及评价,如何丰富课程数量、提高课程质量,如何满足分类培养对课程的要求,如何做好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如何加强课程衔接和层次等具体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

微信截图_20220930174308.png工作组成员热烈讨论

金李表示,建立我校特色研究生课程体系至关重要。他建议研讨工作组整合资源,利用好“深圳市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跨校课程互选计划”,打造南科品牌。

GP4A3780-249.jpg

副校长金李发言

汪宏对与会人员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与会人员提出的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进行答复。她表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特征,希望各培养单位以学校双一流人才培养卓越计划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形成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GP4A3596-128.jpg

研究生院院长汪宏发言

方红卫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与会人员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付出表示感谢,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并提出三点希望:(1)随着南科大的发展迈入新的阶段,梳理提升南科大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非常必要,课程体系建设应为研究生培养目标服务,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2)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健全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3)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在形成多样化培养途径的同时,确保研究生出口质量。

未来三个月,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组将围绕专题内容深入调研,广泛讨论,深入剖析南科大研究生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现况以及亟待提升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凝聚共识、凝练特色,提出有效举措,着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供稿:研究生院

通讯员:张建明 胡博文

编辑:张建明 胡博文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