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水平提升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09-28     |     浏览量:1812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工作安排,2022年9月28日上午,“思政课程水平提升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讨论会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以“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出席会议,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院(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系主任),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思政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

7O8A5331.jpg会议现场

方红卫对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积极思考如何将南科大的高水平教师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势。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采取更有效措施,着力打造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他指出,全校教师应当主动对标立德树人要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为学生作表率,真正把好的东西传递给学生。

7O8A5321.jpg方红卫讲话

王德军对我校思政课程开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及特色思政课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就“思政课程水平提升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工作组本学期的研讨日程安排作出部署。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院长汪宏作“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与建议”专题报告。她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和相关政策文件,建议挖掘不同学科的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她指出,要加强公共基础课程思政建设和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并倡导施行“导学思政”,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政工作中的“主体性”作用,提升研究生的课程思政建设。

随后,专题工作组成员,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围绕本次讨论会主题,结合本单位教学实践及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就如何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如何结合学科特点、专业特色推动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593aba426106fc3666fd8a05b0eaec1.jpg参会人员交流讨论

张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课程思政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他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南科大思政课程和思政学科体系建设,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大思政”体系建设,将思政课程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有力支撑,发挥育人实效,切实打造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协同育人模式。

7O8A5471.jpg张凌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思政课程水平提升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专题研讨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接下来,工作组将围绕会议主题,梳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课程思政建设形式、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冯朗

编辑:冯朗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