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全员身体素质提升计划”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2022-09-23     |     浏览量:3519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工作安排,2022年9月23日上午,体育中心在树仁书院104活动室至善堂组织召开学生全员身体素质提升计划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工作讨论会。本次会议以“学生体质现状与问题、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协同机制”为主题,会议由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体育中心主任董伦红主持,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代理副校长、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院长顾东风,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各学院、书院、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学生会等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体育中心主任董伦红从国家政策、近十年学生体质测试现状及问题、国内高校调研情况、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协同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学生体质提升整体情况。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和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研究生院行政副院长唐瑜分别就学生体质提升其他方面做了重要补充。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1.jpg会议现场

随后,专题工作组成员分别围绕讨论会主题,针对目前学生体质存在的问题和协同推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的建议等方面展开了深度研讨。

专题工作组成员深度研讨.jpg

专题工作组成员深度研讨

顾东风表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身体素质下降是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从人类社会发展前后体质变化的对比分析中可以看出,体育运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普及是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建议,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加强举措,增加对学生的调教和鼓励,从问题根源推动学生体质提升改革。

顾东风发言.jpg

顾东风发言

方红卫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领会习近平围绕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从国内外高校优秀的体育教育教学案例中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他对讨论会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分析体育锻炼对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的作用及影响;二是探讨体育锻炼对学困生和心理问题学生正面疏导的价值和功能。他还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南科大学生身体素质提升计划的理念,重视提升方案各项指标的落实,完善各项钢性和柔性举措,采用多维度评价方式,组建强有力的班子,把握住任务时间节点,针对性的提出整体推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的有效协同机制。 

方红卫总结讲话.jpg

方红卫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学生全员身体素质提升计划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重要会议。接下来,工作组将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学生身体素质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作为,从课程设置、课程评价、综合评价和推免以及南科大促进学生体质特色举措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凝聚共识,为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供稿:体育中心

通讯员:朱强

编辑:朱强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