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2022-09-25     |     浏览量:3404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工作安排,2022年9月25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在工学院南楼443B会议室组织召开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工作讨论会。本次会议以“南科脑:面向交叉学科前沿本科拔尖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会议由专题研讨工作组组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姚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工学院副院长张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相关院系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IMG_7327.JPG

会议现场

“南科脑”是我校“双一流”本科生学术推进项目,主要包括搭建交叉学科开放科研平台、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两个部分。研讨会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副主任郝祁从立项依据、建设目标、交叉学科开放科研平台和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基础等方面对“南科脑”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教务长方红卫、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就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专题的研讨背景做了重要补充。

随后,专题工作组成员围绕讨论会主题,针对以“南科脑”项目为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展开了深度研讨。

图片1.jpg

专题工作组成员深度研讨

张凌在会议中强调,要对“南科脑”项目实施全过程做好记录,将其设计成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此外,要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IMG_7373.JPG

张凌发言

方红卫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考虑培养拔尖人才的痛点、短板,形成成熟的思维并以此指导具体实施过程。他对讨论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本科生主要以学习为主,在此基础上探讨本科生怎样参与科研;二是要思考科研的动力和目标,是以训练为主,还是重在科研发现;三是既要培养具有创新性、能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的拔尖人才,也要转变思维、鼓励专业学习困难的学生找到正确的赛道,发挥其天赋和才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多元化培养学生。

IMG_7348.JPG

方红卫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重要会议。接下来,工作组将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拔尖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如空间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等方面,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最终凝聚共识,为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思路和方法。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张爱

编辑:张爱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