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专题研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09-25     |     浏览量:3610

为落实学校秋季战略研讨会关于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讨论的精神,助力我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2022年9月25日,南科大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第一专题研讨工作组 “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的完善”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各院系、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1.jpg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张凌主持。会议伊始,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陆奇围绕“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的完善”这一主题做简要报告。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并对近年来学校本科生的学业情况和学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做了重点剖析,最后就本次研讨会聚焦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张凌和方红卫在听取了学生工作部的报告后,再次强调了本科生育人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明确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研讨发现实际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张凌讲话.jpg

张凌讲话

王红卫讲话.jpg

方红卫讲话

与会人员就研讨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书院层面,树礼书院院长李蓝,致诚书院院长张健,致新书院院长史江红,致仁书院学术副院长张进等依次发言。各位代表围绕双导师衔接,导师工作评价,双院协同育人权责,本科生专业选择以及学困生的专业帮扶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他们指出了当前育人关键节点中的薄弱环节,并针对书院导师的工作量、双导师队伍建设、本科生理工科基础课程内容和考试标准以及本科生适应性教育的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书院代表.jpg

书院代表作经验分享

院系参会代表从院系管理和双院协同角度出发,介绍了本科生进入专业后的管理经验,并指出当前我校学生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建生,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贡毅等院系领导进行了发言。他们指出目前的育人机制下需要明确导师的权责,并强调现阶段本科生人才培养架构的双院衔接优化是育人机制完善的重中之重。针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双院协同帮扶转化机制,院系参会代表提议将育人指标进一步纳入到院系的考核体系中,并倡导通过院系班级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在院系导师队伍的建设上,他们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和理论教育,让导师从思想上重视育人工作,从源头上调动导师参与学生工作的积极性。

院系代表作经验分享.jpg

院系代表作经验分享

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研讨工作组组长余锡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进行发言。他们围绕现阶段育人协同机制提出了许多极具参考性的建议和建设性意见,为推动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稳步发展建言献策。

职能部门领导作经验分享.jpg

职能部门领导作主题报告、育人经验分享

会议最后,校领导做总结发言并就研讨小组工作安排进行部署。方红卫强调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针对已经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厘清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建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协同机制,通过对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分析与研究找到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真问题,做到切实有效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迭代改进育人机制。张凌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研讨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次研讨会议的聚焦方向和工作目标。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已经全面启动。“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工作组为第一小组,本次研讨会也是第一工作组的首次会议。会议梳理了双院协同工作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发现了育人机制中的薄弱环节,迈出了南科大育人机制完善第一步。在全校一盘棋、喜迎二十大之际,南方科技大学也将继续坚守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初心使命,保持一流大学的冲劲干劲,以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面貌和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3周年国庆。

 

供稿: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闫旭 张榴双

编辑:闫旭 张榴双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