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教育教学工作(双院协同专题组)第三次会议暨导师座谈会如期举行
2022-11-02     |     浏览量:3711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专题研讨工作组工作安排,2022年11月2日,南科大教育教学工作(双院协同专题组)第三次会议暨导师座谈会在学生宿舍11栋101活动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主持会议,六大书院院长徐保民、黄立民、杨丽丽、史江红、李蓝,各院系、书院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1.jpg

会议现场

张凌首先向本次参会的导师代表介绍了前期研讨会的推进情况,他强调本次座谈会的基本目标是继续就双院协同的机制与举措进行研讨,进一步提升书院的育人实效,突出强化院系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随后,来自各书院、院系的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聚焦“如何从机制上推动院系协同书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及“如何完善双导师制”这两个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

在如何从机制上推动院系协同书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方面,树礼书院院长李蓝提出书院和院系应该要深度结合,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抓手,在原有的专业院系与书院结合基础上进行优化,提高院系立德树人工作的参与度。树礼书院学术副院长洪伟认为,双院协同工作重点应针对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为他们提供针对性强的定点辅导。致新书院院长史江红建议通过制定各项细则尽早地引导学生进入感兴趣的专业。树德书院院长杨丽丽表示,在完善双院协同机制的同时要兼顾家校联动机制,多维度培养学生。致仁书院学术副院长张进建议应明确和细分书院与院系的工作职责。

与会代表们进行交流.jpg

与会代表们进行交流

在如何完善双导师制方面,致新书院院长史江红表示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要厘清双导师制中双方的职责和边界,确保学生指导工作无缝衔接。树仁书院院长黄立民建议要深化现有“书院-院系联络人”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和专业规划的指导。树仁书院导师、化学系副主任李闯创表示要完善和细化“双导师”的工作交接环节,同时优化导师工作考核,提高导师工作主动性和规范性。致新书院导师、医学院副院长张文勇建议应完善导师培训制度,资深导师应帮助新晋导师快速掌握学生指导的方法和技巧。致仁书院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刘玮书建议要在导师工作认定和评价方面完善制度,构建更加灵活的导师指导模式。树仁书院学术副院长蹇林旎从学生角度出发,建议导师多花精力与学生进行沟通,促进学生自发自主地开展自我认知和专业探索。

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介绍了目前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整体设计思路和发展策略,并结合目前教学工作部实际工作情况,提出了梳理课程内容和培养方案的工作目标。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宏对专业选择优化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就导师工作制度的完善方向发表自己的看法。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张凌做会议总结。他再次强调要继续深入推动院系协同书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加强“双导师”队伍建设。

本次会议是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主题的第三次会议,主要从导师层面调研了双院协同和双导师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改进措施和完善建议。后续专题工作组将继续开展广泛调研与研讨,进一步完善双院育人协同机制,推动本科生育人体系不断优化。


供稿: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闫旭 张榴双

编辑:闫旭 张榴双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