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10-18     |     浏览量:3501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 “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专题研讨工作组工作安排,2022年10月18日,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座谈会在学生宿舍11栋101活动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宏,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陆奇,教务长办公室主任夏玲琴,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再勇、赵冰及各书院院系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张凌首先介绍座谈会的背景及目的,强调教育的核心主体是学生,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希望同学们积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方红卫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研讨问题,鼓励同学们围绕学习科研中的主要问题畅所欲言,希望通过座谈会加深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并明确指出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学生角度推动书院院系教育教学体制的发展与完善。

图片2.png

张凌讲话

图片3.png

方红卫讲话

会上,来自各书院、院系的本科生代表与参会教师代表进行了热烈坦诚的交流讨论。同学们针对课程任务安排、课程考核方式、教师授课内容及水平、本科生培养方案、学分与学时设置、班级集体建设等问题进行发言。其中在课程内容及考核方式方面,学生代表提出了对项目式课程中项目结项和期末考试时间冲突的问题,建议从制度上对课程内容和课业压力进行适当调整。在教师教学水平方面,学生代表建议学校进一步对教育教学方式和内容进行规范,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增强课堂吸引力。在课程设置和专业培养方案方面,学生代表建议根据培养方案对本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优化,在保证授课质量的同时尽量避免基础知识的重复授课,同时能够灵活调整学分认证范围,进一步发挥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

图片4.png学生代表们作发言

方红卫老师、余锡平老师就学生代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向与会学生代表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情况。在回应课程内容及考核方式的问题时,余锡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教师培训的相关制度与政策,并表示教学工作部下一步将优化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建立更有效的评教机制。汪宏老师对同学们面临的学业和学术时间分配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指出在本科生阶段要以课程学习为重,鼓励同学们与导师沟通,同时也就同学们关心的课程设置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

1669963763327.jpg

职能部门领导作发言

会议最后,方红卫副校长对座谈会进行总结,表示会继续组织同学们围绕教育教学发展问题进行讨论,希望同学们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双一流”项目建设。张凌副书记也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并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更加理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实现教育教学机制的优化完善。

图片5.png

会议现场

“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工作组在第一次研讨会的工作基础上,开展了本科生教育教学座谈会,从学生层面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机制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和发展方向。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学校将继续以本科教育为本、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完善双院育人协同机制。


供稿: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闫旭 张榴双

编辑:闫旭 张榴双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