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双院协同专题组再次召开本科生调研座谈会
2022-11-09     |     浏览量:3623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整体安排,2022年11月9日“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专题工作组在学生宿舍11栋209会议室再次召开本科生调研座谈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陆奇主持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再勇、学生工作部辅导员代表及各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陆奇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及目的。他表示此次本科生座谈会是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的总体安排下召开的,会议围绕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机制专题,听取同学们对于“导师制”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与导师的交流经验畅所欲言,为完善学校育人制度建言献策。

陆奇发言.jpg

陆奇讲话杨再勇发言.jpg

杨再勇讲话

会上,来自六大书院的12名本科生代表围绕“导师制体验与建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学生代表都着重提到了“导师制”的优势和对自己的帮助。李尚儒同学在书院导师帮助下很快适应大学生活,也让自己了解到一位优秀学者的成长过程。武岳同学认为导师制拓宽了自己的社交圈。张一鸣同学认为书院导师帮助自己更加深入了解了专业。陈臻同学表示书院导师在学术上对自己帮助更大。丁一楠同学、汪文慧同学、李昀镀同学、杨郑柯同学、谭雅静同学、李沛峰同学、王翰知同学、杜鹏辉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选择导师、与导师交流互动的情况,学生代表普遍认为导师在生活适应、人际拓展、专业引导、学业指导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同时,同学们也结合实际情况对学校现行的“导师制”提出了优化完善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学生代表建议学校可以适当丰富官网导师介绍材料,方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导师;可以增加学生引导力度,引导学生主动联系导师,更好发挥导师作用;从另一方面,加强导师选课指导工作,鼓励导师积极参与书院活动,对导师指导水平进行提升,用以增加指导学生效果。

陆奇就学生代表在分享过程中提到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沟通,共商优化方法。杨再勇回答了学生代表们分享的学业安排、心理状态、人际交流等方面问题,解答同学们的疑虑与困惑。

会议最后,陆奇进行总结。他感谢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对同学们的建议进行研究和整理,不断完善育人制度,帮助南科学子更好成长发展。

图片1.png

学生代表们发言

本次座谈会是“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工作组安排的第四次会议,主要专题调研本科生对于“导师制”的实际体验,了解学生视角中“导师制”优势与可能存在的问题不足,为完善双院协同的育人机制提供学生层面的第一手材料。根据工作安排,工作组后续将对部分学生和导师进行“一对一”深入访谈,总结现有机制的优秀经验,发现制度执行中的缺陷不足,主动作为、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双院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供稿: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闫旭 张榴双

编辑:闫旭 张榴双 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