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启航,踏梦前行——南方科技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2022-08-18   浏览:6165

领取南科大学生卡、穿上书院新生T恤、与家人在宿舍楼前留影、打卡探索美丽的南科大校园……2022年8月18日上午,作为南科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的首批新生,2022级新生带着新的希望和梦想,一同汇聚南科大,即将在“九山一水”的校园里为自己的人生开启全新篇章。

用“心”呵护  情暖南科

18日上午8点,由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带队,张凌、方红卫、陈思奇等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荔园4栋、学生宿舍11栋及湖畔1栋等新生报到点,与2022级新生和家长们亲切交流,并参观了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他们希望同学们尽快熟悉和适应校园生活,珍惜青春韶华,在南科大校园里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同时表示,学校将做好一切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与管理,为新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1.jpg


与新生交流.jpg

校领导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校领导一行还慰问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详细询问了新生报到、学生住宿、开学安排等工作进展情况,嘱咐做好学生服务及开学相关工作,并对辛勤忙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来自浙江绍兴的新生王洪铖家长表示,全家都十分认可南科大的创新教育制度,入校后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兴趣方向来选择专业。“书院的辅导员们也很热心关怀,很贴心温暖,也非常放心孩子在南科大的大学生活,相信孩子能够快乐成长。”


精“心”安排 有序报到

清晨的校园里,新生们带着大包小包陆续走进校园。根据防疫要求,学校按照预约时间分批错峰组织学生报到。

“同学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请同学们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测量体温”.....从塘朗地铁站到校园迎新专线再到报到点,到处都能看到迎新指引,热情的南科志愿师生,在这里等待每个需要帮助的新南科人。各部门早已提前做好迎新准备工作,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一路热情迎候,为新生们保驾护航。除了随处可见的指引牌,学校还开通了往返的“迎新专线”校园巴士方便新生顺利报到。

新生指引.jpg

志愿者为新生做指引

一手抓好温馨服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会同学生工作部制定2022年新生报到防疫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三全”“五管”“一独立”的防控措施,建立新生入校人员台账,精准掌握全体新生入校前 7 日内的核酸检测、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科学分析组织新生分批有序入校;及时发布告知深圳、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提醒新生稳妥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及时排查防疫工作隐患,在学生宿舍11栋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方便新生及家长核酸检测,附属医院建设办在二期宿舍11栋设立独立核酸检测点,为新生顺利报到护航。

学生核酸.jpg

核酸检测

“心”系校训  引领奋斗

当天,位于学生宿舍11栋的“培铸‘大学之魂’,勇担时代使命”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正式开幕。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跟随学生的讲解参观了展览。

参观校训2.jpg

校领导参观践行校训精神展

2021年9月3日,南方科技大学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公布校训: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一年来,南科大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校训精神践行到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次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由学校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友会举办,展览共设“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精神谱系”五大板块,反映一年来南科大师生践行校训精神的实践及成果,以此努力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通过展览,激励南科大师生发扬校训精神,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勇攀高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南科人的青春力量。

与展览同时亮相的还有校训柱与景观池校训装置。校训柱通体采用钢铁制作,“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八字校训及典故、精神内涵等文字,采用楷书、魏碑、小篆、草书等中国传统书法字体镂刻其上。校训柱顶部是刻有南方科技大学校徽的圆顶,圆柱内部设有灯光,夜晚灯光会穿过镂空文字,光影映照在路面和周边建筑上。景观池校训装置则设置了2组柱体,共计8个,采用了楷书、魏碑、小篆、草书等中国传统书法字体镌刻校训,在南科大校园里形成独特的校训人文景观。 

千余“萌新”  载梦启航

18日上午,报到现场大屏幕上的新生报到实时统计不断闪烁新的数字。含交流生在内,1310名新生陆续将来到南科大校园,成为新南科人。

2022年,南科大在全国24个省(区、市)录取了新生1290人,比去年增加11%,生源质量继续显著上升。今年,学校本科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130人,增幅为近七年来最大,也是2012年正式建校招生以来的连续第十年扩大招生规模。其中,在高考考生增长明显的广东省扩招了66人至271人,在山东、四川、湖南、浙江等生源大省招生计划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据统计,23个连续招生省份新生高考最低分排位百分比全部提高或持平,其中,重庆、海南、北京均提高0.8个以上百分点;高考最低分排位百分比进入前1.5%的省份不断扩容,今年新增了海南、湖南、河南三个省份;广东省在录取人数增长32%的情况下,新生高考最低分630,省排位6461名,较去年提升约500名,居省前1.17%。

新生合影.jpg

新生合影4.jpg

为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学校特意在校园的不同地点设立了别出心裁的合影墙,在开启全新旅途的时刻,为学子们记录珍贵瞬间。来自湖北的新生熊壬正在和书院的同学们一起熟悉校园,他说,自己从高中起了解到南科大是一所新型的大学,一直非常向往。“学校九山一水的环境非常好,书院的氛围也非常温馨,非常开心能够在这里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

为鼓励学生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南科大设置了丰富的奖助学金。每年除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外,南科大还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书院奖学金等综合类奖学金。为鼓励本科生科研,南科大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进行资助和奖励,鼓励本科生积极申请“大创项目”和“攀登计划”等科研项目经费。同时学校通过设立本科生境外学习资助、深圳大运留学基金等促进学生境外交流。

此外,南科大从招生到录取再到新生报到,始终立足学生,全面了解广大新生综合状况,并通过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家教社、保险补贴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今年,学校共有23位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学校将这些同学纳入学生资助重点关注名单,将在勤工助学岗位安排上予以重点保障,并对这些同学的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学生人身意外伤害险给予全额补贴。

书院特色  创“新”育人

树礼书院新生石语涵已经提前参加了书院的新生营活动:“与导师一起的午餐会、学长学姐对南科大将会有怎样的体验,便于我更好地规划将来的大学时光。”

第一年不分专业的南科大新生在入学前已经选定了自己的书院。不少新生表示,通识教育、书院氛围、双导师制下的南科大教育创新将会给予新南科人浓厚且自由的学术氛围和生活体验。

为了给各位2022级新生留下美好的开学回忆,各书院结合书院特色,在往年迎新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荟萃亮点,精心准备“新生大礼包”,并争相为新生们组织特色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在南科全新起航,奔赴理想。

新生大礼包.jpg

新生大礼包2.jpg

致诚书院组织新生开展了“探秘南科大”校园打卡、市内参观、音乐角活动,热情亲切的学长学姐们为他们介绍校园故事,与他们共同唱响《一路向南》。致仁书院通过开展启航团特色活动,带领新生通过校园定向越野、社团体验、实验室参观、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融入大学生活。树礼书院通过新生营破冰之行及导师座谈来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提前了解新生的生活和学习规划,致新书院的“领航团”活动、树德书院的迎新晚会、树仁书院的“探先团”活动……各种活动让新生们在踏入学校的第一步就感受到了南科大创新的育人制度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精彩校园  焕“新”相迎

开学季到来之际,南科大第三教学楼于8月15日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学校又新增了一处现代化智慧教学空间。

第三教学楼.jpg

第三教学楼设计有5层,一共56间教室,总座位数3491,总教室使用面积5800平,含有不同类型的智慧教室,其中一、二楼为阶梯教室及混合教学教室,三楼为授课型教室,四楼为研讨型教室,五楼为教学机房,另外还提供师生休闲学习的泛在空间两处。第三教学楼的设计建造力求展现“更科技、更创新、更国际”的南科形象,打破传统教室的种种限制,最大化地实现教学空间科学使用。以装修设计的绿色环保理念、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和集教学、服务与管理为一身的“一体化”“智能化”智慧系统,每一处每一物都饱含学校对师生的重视与关爱。


第三教学楼内景.jpg

第三教学楼教室

此外,在暑假期间,学校总务与空间办公室、校园服务办公室、设施设备维护办公室、基建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等后勤部门开展了对学生宿舍开展了暑期修缮工作,对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及寝室内部进行了空调更换、饮水机更换、防倒灌、渗水点检修等工作,以焕然一新的宿舍迎接新一届的同学。

 


采写:韩文嘉  杨哲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李田恬 学生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