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及2016级本科毕业生返校首日平安有序

2020-05-12   浏览:6332

5月12日-13日,南科大全体研究生(含博士生、硕士生)、2016级本科毕业生陆续返校报到。学校坚持安全第一、稳妥审慎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单位管理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安全。 

做足“功课”迎接返校“大考”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子返校工作,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学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就学子返校安排进行深入研讨部署。学校组织了两次全校范围内的学生返校模拟演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等到现场指导演练。

党员志愿者协助进行用餐配送

校党委向全校党员致公开信,号召南科大全体共产党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扛起顶上守牢,做足防控“功课” 迎接返校“大考”,早日赢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在学校的号召下,师生党员主动报名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学子返校志愿服务,在重点岗位、区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在校门口引导返校学子检测体温,乘坐巴士;有的为学子讲解核酸检测和胶体金检测注意事项;有的在学校各个食堂引导、维持就餐秩序、协助进行用餐配送;有的在校园巴士上协助测量体温登记……

 

“硬核”防疫措施为师生筑牢安全防护墙

学校通过自主开发的“每日一报”师生健康申报系统,结合全国一体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粤康码”“i 深圳健康码”等信息平台,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返校前 14 天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建立学生跟踪台账,统计学生返校日期、交通工具、途经地区、身体情况等,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

学校为学生返校制定了严格的入校流程。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健康码登记、签订告知书之后方可进入校园,乘坐学子返校专车抵达报到点报到。

核对健康码

间隔一米,有序入校

自助体温检测

上车前消杀

返校学生专车

学生在各个报到点自行进行抗体检测并由学校统一组织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前的观察期,学校将为学生集中提供早、中、晚餐,餐饮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错峰用餐、分区域就餐等方式,满足学生的用餐需求。

抵达报到点注册

二次体温测量

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

抗体检测

学生宿舍落实严格的开窗通风和防疫消毒措施。各书院按照“相对集中、分散居住”原则,制定返校学生入住书院分散住宿方案。学生返校后,宿舍每天通风不少于 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对公共区域及饮水设施、卫生间设施、扶手、门把手、电梯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工作,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配置足够的洗手液、皂液器、纸巾等。各楼栋专设废弃口罩收集点,增设指引标识。每栋公寓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规范垃圾分类管理。

此前,为帮助学生们解决因宿舍长时间无人导致的衣物受潮等一系列问题,在收到学生委托书后,书院统一进行宿舍事务处理。在各栋宿管与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关心的晒被子、寄送物品等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暖心氛围和防疫大礼包迎接学子返校

校园里迎接学子“回家”的氛围浓厚,处处可以看到“欢迎回家”字样的标示牌,学校大屏幕和电子宣传栏循环播放学校专门制作的欢迎海报。

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充足的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片等(由创业校友捐赠)。此外,学校还为学子准备了特色大礼包。

在“神秘大礼包群”中穿行回宿舍

“回家”有惊喜,特色大礼包很暖心

 

南科学子:从小家回到了另外一个大“家”

“塘朗山下四时春,竹桃荔枝次第开。试问哪朵开得盛,最美不过南科人。”树德书院、金融系2016级本科生孙渤恺说:“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不论是安健环大哥哥们凌晨时的恪尽职守,还是宿管小姐姐的嘘寒问暖,都让我疲惫的心霎时充满了家一般的温暖。似乎我只是从一个小家回到了另外一个大家,家从未离开,只因始终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在惦念我们,默默守护着我们。我知道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学校为了我们平安顺利返校付出了很多努力,一次次的院长交流,一次次的辅导员沟通,一次次的清消杀毒,一次次的制定返校方案。一切都只是为了我们学生。也许,这就是南科人的真实写照,细节之处见真情,平凡之事不平凡。”

致新书院、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清漾说:“时隔四个月,再次踏足校园,一路上见到的一切都令我感到新奇而亲切。进校时一道道检查、检测带来的陌生感,在见到书院等候的老师们时荡然无存。身份验证、核酸检测、物资发放井井有条。站在宿舍楼上远眺,入眼便是一篇绿意盎然的景象,与我离开之时的景致已大不一样。然而校园中随处可见的朝气与生机是相同的,这里仍是我熟悉的、热爱的追梦之所。期待在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之后,我的所有学习、实验计划都能尽快走上正轨。”

凌晨三点的南科大一号门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硕士生彭晟桓说:“收到返校通知时心情充满喜悦,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美丽的校园,再次投入科研之中。怀揣激动的心情,我登上了返校的飞机,到达学校正门已经是凌晨三点,看着学校的一座座建筑,门口‘南方科技大学’六个大字,都是那么亲切。凌晨时分,门卫小哥们依然身穿防护服笔直站在门口,时刻等待着我们的回归。重返学校,我的计划是首先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做好日常防疫工作,不给学校增添麻烦;其次是完成好本学期的学习课程,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加快完成科研工作,争取早日做出成果,不辜负学校以及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理学院化学系博士生张伟岸表示:“学校为我们准备了食物礼包,里边不仅有水果还有一个小火锅,这让我倍感南科大这个大家庭的温馨。感谢在这次疫情期间所有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感谢南科大老师的细心安排照料,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以后,我会以最快的速度回归实验室,完成未完成的课题。”

 

 

素材来源:校团委、各书院、研究生院

                      通讯员:黄子民、帅月、刘禹、 罗芬、李斯明、任奕霏、解一琪、刘雅坤

文字:劳湘雯、苗雪宁、吴一敏

图片:王凯强、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