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0届毕业典礼 | 本科毕业生代表郑金涛:“重新”出发

2020-07-05   浏览:4770

WechatIMG14.jpe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郑金涛,来自树德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非常荣幸,作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分享我的心里话。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自己,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向母校,向一直关心教导我们的师长,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胞,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作为一个理工直男,回望来时的路,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和不舍。返校后,我总会一个人在校园散步,看看拔地而起的二期大楼,生机盎然的大沙河生态走廊,热火朝天的工地,和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几年来,“创知、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在我的心中已拔节生长。陈十一校长曾经通过《未选择的路》这首诗鼓励我们,“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四年前,我们一路向南,来到南科大。四年来,我越发坚定当初的选择。今天,我们将带着南科大的创新精神,重新出发。

从“新”出发,从创新的沃土出发,探索自己的方向。四年前,一个人拉着行李箱来到深圳,来到这座创新的城市,来到包容开放南科大,面对前所未有的自由选择,面对众多让我心动的专业,我迷茫了。和在座的很多同学一样,我转过专业,换过方向。是南科大给了我试“错”的空间,允许我不断去尝试适合自己的更多可能。感谢电子系,感谢刘召军教授,尤其感谢叶涛教授,为我打开了研学创新的大门,让我有机会在Micro-LED与AR/VR、芯片设计等方向摸索前行。大三下学期,我才终于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数字芯片设计方向。

从“心”出发,从内心的责任出发,服务社会的需要。大学这四年,书院陪伴和见证了我的成长,书院鼓励和支持我们成为“芝兰玉树,立德弘毅”的人,培养我们高尚的德行、宽广的胸怀和坚韧的品格,鼓励我们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进基层,参与志愿服务,外出田野调查,随书院青马班上井冈山感受革命精神……,我们在实践中感受课堂外丰富多彩的世界。其中,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在超田村的那段时光。

我出生在潮汕地区的农村,我能来到南科大,也要感谢当年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村脱贫致富。怀着感恩之心,我通过选拔到河源超田村参与省定贫困村扶贫实践,成为南科大扶贫工作队的一员。我是贫困户家的租客,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几个月的时间不长,但让我感受到做基层工作要脚踏实地,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决心。

一次次深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他们的质朴和勤劳让人感动,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满力量,这让我的理想与脚下的大地有了更深切的连结。也让我更理解了“国家有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这句话。这些实践经历,帮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支撑着我迎风而立,踏浪前行。

从“芯”出发,从芯片的研发之路出发,选择自己的未来。2018年以来,芯片研发与生产成为影响国运的 “卡脖子” 领域,倍受国人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于是,在这所 “新·益求新” 的大学,我做了一个 “心亦求芯” 的决定。毕业后,我将加入华为海思,成为一名芯片设计工程师,从事ASIC芯片的物理设计及验证等工作。

大道远行,何惧前路多艰。芯片行业处于冲突的暴风眼,充满不确定性,但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未来,我要努力做一名有科学家精神的工程师,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感谢深圳这座创新的城市,为我们提供成长的土壤。今年也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感谢南科大的培养,让我们增长了行走四方的眼界和能力。

从南科大出发,从深圳出发,从“创新”不断走向“更加创新”!祝愿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每一条属于自己的新道路上,以“重新出发”的姿态,把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未来。

书院为我们准备的毕业盒子中,一个笔记本最让我触动,红色的封面上是祖国的版图,插页上的抗疫故事提醒我们要保持健康、敬畏生命,封底有一句话,勉励我们“怀报国之志,勇攀创新高峰”。

人生之路上,我们将带着南科大精神和书院的关心,一路前行,不负韶华,青春无悔!谢谢老师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