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登上“南科大讲堂” 畅谈量子信息技术迷人前景
2013年05月30日 讲堂

潘建伟院士在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潘建伟院士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

5月28日下午,第六期“南科大讲堂”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主讲嘉宾——著名物理学家、目前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70”后的潘院士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基于光与冷原子的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的报告,介绍量子信息技术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我校朱清时校长、李平副书记、董朝君秘书长与200名师生一道,认真聆听了潘建伟的精彩报告。

朱清时校长主持本期讲堂。他表示,量子理论自诞生以来,不仅在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和改变人类生活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还深刻地冲击了人类的世界观和哲学体系,这是一个堪称“诡异”的科学领域。潘建伟院士作为一名一流的科学家,是国际上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这场报告,一定能让大家充分领略量子理论的魅力,受益匪浅。

潘建伟院士以几张精美的图片开始了讲座。他从宇宙中生命诞生,谈到生命对于宇宙的反思,指出量子科学就是人们在不断的探索中拓展出的新科学,并成为近代科学技术的支柱;而在量子力学诞生后100年间,科学家们通过对量子规律的被动观测及其宏观体现的直接或间接应用,已带来非常多的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成就。随后,他详细介绍了量子信息的重要科学意义,阐述了当前实用化领域量子通信网络、光量子计算与模拟、精密测量等方面的最新发展与应用,并描述了最终实现远程量子通信的迷人前景。他最后总结说,结合量子调控和信息技术,可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极限。“过去100年间量子力学给人类带来了如此之多的重要发现和应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100年间它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惊喜。”

年轻的潘建伟院士语言幽默、生动。他通过通俗易懂的事例,把“量子与量子叠加”、“量子纠缠”、“相对论定域性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等非常专业的物理知识,变成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精彩的报告引人入胜,引起师生们的共鸣。

报告结束后,潘建伟院士还回答了师生们的现场提问。他真诚地表示,南科大是一所理念先进、充满激情的创新型大学,承载着回答“钱学森之问”的期望,相信南科大人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潘建伟院士简介:

1970年出生于浙江东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著名的物理学家。他1987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6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量子力学大师塞林格;201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是目前最年轻的“70后”院士。

他有一系列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其成果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4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7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最近,由他带领的中科院协同创新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全方位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地基验证试验,为未来实现基于星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量子网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