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陈国良来校做报告 解析计算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3年11月14日 讲堂 浏览量 :

陈国良院士正在做报告

 2013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国良走上“南科大讲堂”的讲台,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计算机课。我校朱清时校长主持了报告会。

陈国良院士是我国计算机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2007年曾率队研制出我国首台“中国芯”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他此次报告的主题是《计算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报告围绕计算科学的硬件平台——计算机展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各个时期计算机的发展历史,讲解了早期的计算装置(机械式和继电器计算机)、电子管计算机、晶体管计算机、大型计算机、巨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当代高性能/高效能计算机;解析了低端的微型计算机的发展及演变过程;介绍了当代高性能/高效能计算机及其典型应用,并对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挑战与机遇提出了看法。

陈国良院士的精彩报告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踊跃。陈国良院士对南科大学生寄予厚望,勉励他们认真学习,努力成才。

计算科学是20世纪重要的科学技术进步之一。陈国良院士指出,计算科学不仅与理论科学、实验科学并列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三大支柱;而且它已融入到其它学科,具有促进其它科学发展的基础作用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综合作用,是21世纪科学与工程发现的最普遍模式。朱清时校长在主持报告时透露,目前,南方科技大学正在筹建计算机科学系,拟重点发展计算机软件与计算理论、高性能计算与系统结构、网络应用与数据科学等研究方向。

 

嘉宾简介:

陈国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7年率队研制出我国首台“中国芯”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

1938年6月生于安徽省颍上县,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与计算仪器专业。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和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高性能计算(亚洲)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和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等。

陈国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算法和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等,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被国内外广泛引用、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余项。所带领的“并行计算相关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多年来,陈国良教授围绕着并行算法的教学与研究,逐渐形成了“算法理论-算法设计-算法实现-算法应用”一套完整的并行算法学科体系,提出了“并行机结构-并行算法-并行编程”一体化的并行计算研究方法,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营造了我国并行算法类的科研和教学基地,培养了100多名研究生,是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学术界和教育界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