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次“南科大讲堂” 陈勇院士解读“城镇矿山”开发
2014年03月06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4年3月5日,新学期开学伊始,“南科大讲堂”第12期跟全校师生见面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应邀登上讲堂做主题为“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科普报告。朱清时校长主持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李铭、党委副书记李平、秘书长董朝君和全校2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这次活动同时也是“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报告会(南科大专场),由我校与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联合举办。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一方面,能源面临短缺甚至枯竭的危机;另一方面,源源不断的生活垃圾、人畜粪便、市政污泥、工业废渣、建筑垃圾、电子垃圾等对环境造成很大破坏。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陈勇院士带领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城镇矿山”事业。他指出,由生产生活过程排出的可以再生利用的废物被称为“城镇矿山”。

 陈勇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以及经济发展对土壤、空气、水等造成的危害,阐述了“城镇矿山”提出的背景和内涵。他认为,发展“城镇矿山”既能解决生态环境的问题,还可节约资源,并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和经济增长点。谈到如何发展“城镇矿山”,他提出三个创新并结合实例重点加以阐释,即观念创新——废物是资源,资源要利用;模式创新——市场主导,政府监管,全民参与;技术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集成创新。

报告中,陈勇院士特别强调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对“城镇矿山”利用的支撑作用,以及大学的教育体制和方法要适应当今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需求。

报告会受到了我校师生的欢迎,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师生提问踊跃,陈勇院士一一耐心作答。他预祝南科大的教改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越走越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