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南科大937名新生入学 深晚与四新生有个成长约定
2015年09月05日 媒体 浏览量 :

昨日下午,来自湖北、云南、北京、陕西的新生刘思乘、毕喆、杨曼芸、杨闯(从左至右)在南方科技大学报到后互相鼓劲留影。

8月31日,南方科技大学校园里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37名新生。在这批新生中,有阳光健康的小鲜肉更有颜值颇高的古风美女。深圳晚报特别邀请了这批新生中的四位,在新学期伊始写下他们对四年大学时光的期许,深圳晚报将在未来四年共同见证这些新学生的成长。

招老师仍是目前主要工作

昨日,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出现在迎新报到现场。陈十一表示,南科大的核心是培养拔尖的创新人才,前提是要有一个非常强的教师团队,所以学校最近的工作还是在全球寻找最顶级的教授加盟南科大。

“我们最近有15名拔尖教师加入南科大,所以教师团队的素质应该是非常突出的。”陈十一透露,南科大近期在培养创新人才上会有一些改革措施,有一些新的理念。

南科大副校长吴传跃告诉记者,今年招收了937名学生后,学校由原来的两个书院,增加到四个书院。学校正在向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方向迈进,在科研实验室、创新创业等方面将实施更多新的举措,开展一批国际化项目。

“在学科设置方面,南科大今年将有新的一批老师到位,开设全新的课程。课程完全采取学分制,注重对学生的辅导,希望能够关注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的能力。今年五月,关于学校的学科发展布局,南科大理事会已经有了规划,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更多的专业和院系在建设,包括7月刚建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即将成立的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等等。交叉学科的开设也已经上了轨道,包括材料学,也包括了化学、物理等内容。”吴传跃说。

未来或兴办些创新创业学院

对于不少人都关注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陈十一表示,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得到了从国家到深圳市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所以有望在今年开始联合著名大学来共同培养研究生。此前他去了美国和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学校和他们的校长和领导交流,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希望把南科大的改革和南科大的学生推向世界,南科大未来也将和这些世界名校合作培养研究生甚至本科生。

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的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了出国深造,有人认为南科大已经变成了优秀学生的出国预备班。对此,陈十一认为,南科大培养学生的目的是培养杰出和精英人才,这也就意味着要培养多方面的人才。

“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因为比较特殊,所以造成出国人数较多,但是其中也有小部分同学去了华为和腾讯等公司。”陈十一说,南科大的学生本身就应该具备研究、创新、产业化和企业家精神这些特点,所以学校未来将设立创客中心或兴办一些创新创业的学院。

南科大在校生规模突破2100人

据了解,南科大今年共录取新生937人,比2014年多招329人,增幅为54%。今年新生入学后,在校生规模将突破2100人。今年,南科大在广东、河南、福建、北京等21个省(区、市)计划招生920人。其中,连续招生省份15个,新增招生省份6个。因生源质高量足,增加计划名额17个,主要投放在广东、安徽、山东等省份。

这是南科大连续第四年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本科生。从录取结果看,2015级新生能力测试成绩较高,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面谈表现良好,高考成绩达到“985”大学中游水平。仅从高考成绩分析,大部分省份新生高考平均分排在所在省份理科生的前2%左右。

南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只按高考分录取的做法不同,南科大对高考成绩好但能力测试成绩差的考生不予录取,其数量约为录取总人数的20%。同时,南科大对高考成绩并不突出但能力测试成绩优秀、创新能力较高的考生予以录取,其数量也接近录取总人数的20%。

四新生与深晚有约

杨曼芸 舍北京来深读书

“我认为南科大是最适合我的一所大学。”来自北京的杨曼芸同学,高考成绩670分,以高出一本线120分的成绩考入南科大。在北京,她的成绩可以考到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学府,但她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南科大。“南科大很多方面都很棒,包括学校的通识教育,全英文教学,采用英文原版书,外教来讲课,以及选课制度,大一就可以进导师实验室帮忙等等,都非常吸引我,我相信我的选择”,她说。

对于在南科大学习生活的设想,杨曼芸表示,除了好好学习外,她争取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社团活动,还将准备留学所需的材料,为未来出国留学做准备,大学毕业后争取去国外读博。

毕喆 多才多艺美少女

在新生报到现场,一位一席白裙、长发飘飘的女孩显得非常扎眼——她是来自云南的毕喆。这位“高颜值”女孩既是“学霸”,也是一名多才多艺的美少女。在高中阶段,毕喆的成绩一直排在全年级前三,画画、唱歌、跳舞、播音样样精通,高考时她以613分的成绩被南科大录取。

“南科大强大的教师团队与全英文教学模式,令我非常向往。”今年是南科大首次在云南招生,本来想做一名服装设计师的她,放弃了艺术方向,最终选择南科大,希望两年后分专业时能入读学校的数学系,在南科大毕业后,她希望能有出国深造的机会。

刘思乘 最熟悉学校的新学生

来自湖北的刘思乘,以662分的高考成绩进入南科大。相比其他新生,刘思乘对南科大可以说非常了解,在考入南科大之前,他就曾经应南科大一位教授的邀请进入南科大校园内参观。刘思乘说,当时他就被南科大的实验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所吸引,于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选择了南科大。

“我个人对物理方面比较感兴趣,南科大的学生能在本科期间就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这让我很心动。在南科大里面,还有许多名家名师,我希望能在未来四年多跟这些名家名师进行交流,多进入实验室里跟着他们学习技术,所谓技多不压身嘛。”

杨闯 热爱运动的山里娃

“选择南科大是因为她创新、前沿和国际这些特色,我觉得这里很适合拥有独立思想和很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而我觉得自己正是这样的学生。”来自陕西省的杨闯以高出当地一本线156分的高考成绩进入南科大。他表示,一开始家里人并不太支持他报考。“我们家在农村,爸妈对学校不太了解,后来也是跟人打听,知道南科大口碑特别好,他们才同意让我来这里。”

杨闯表示,南科大的书院制、导师制和弹性学分等吸引了他,来到学校以后,看到学校的环境也让热爱户外运动的他很兴奋。“我希望在大学期间,能更多的与各领域的大牛们有更多交流,也希望毕业以后能有机会到国外继续学习。”

 

《深圳晚报》2015年9月1日 记者 陈简文/文

原文链接:http://wb.sznews.com/html/2015-09/01/content_3324579.htm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