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大学是城市最闪亮名片: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述城市与大学的关系
2015年09月06日 媒体

“城市发展的灵魂是高等教育”、“南科大5年内特色学科将达国内先进水平”、“2020年,世界级教授将达500个”、……昨日下午,今年上任的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陈十一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述创新型城市与大学的关系,分享最新办学进展。

吸引最好的学生来深圳,是大学反馈给城市最好的东西

“名大学是城市最闪亮的名片。”陈十一表示,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希望南科大可以满足市民对一流高等教育的追求。

近日,美国一家杂志对世界城市创业竞争力进行排名,排名依据包括资金、市场、人才、创业等指标,纽约、洛杉矶、台北、北京等都榜上有名,但是作为创新型城市的深圳不在其列。

“一所大学,可以繁荣一座城市。深圳提出将在2020年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但是,没有几所一流大学来支撑。”他表示,没有一所重要大学的城市是一个不完整的城市。城市培养大学,给大学提供物质支持,反过来,大学帮助城市积蓄人才,“我们把全国最好的学生收揽过来了,就是对深圳最大的贡献。如果把南科大办成中国最好的大学,全中国最好的学生都会来到深圳,为深圳积聚、培养人才,实现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引领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塑造城市精神,这些是大学可以反馈给城市最好的东西。”他说。

陈十一认为,大学与城市的内在联系,以及对彼此的影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城市的灵魂在什么地方?高等教育。”陈十一表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吸引人才与培养人才并举,才是深圳继续发展至高水平的必经之路。

5年内世界级教授将达500个

深圳如何办好大学?他认为,深圳高等教育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自主办学,一是合作办学。自主办学对城市是增长办学经验,提高造血功能,学校对城市更有归属感,南科大正在自主办学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南科大努力的方向。“我坚信中国特色,并坚持发挥国际优势,走自己的路。”他表示,政府应该给予高校高度的自主权,但是,“我们不能着急,只能一步一步来,我希望为大家提供正能量,也希望市民有耐心”。

“我们要办成世界一流大学,我相信这是能做到的。我们的定位是研究型、创新型、产业化大学,这是我们要创新要超越的根本。”他说,希望南科大能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增强深圳的核心基础竞争力,助力深圳的高教体系建设。“南科大希望5年内特色学科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能与深圳大学并肩前行,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服务使命,服务国家,服务深圳。”他激情满怀地说。

他表示,南科大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基础研究,聚焦国家重大的需求,提升应用基础,聚焦深圳科技发展和应用研究精神。此外,该校希望学术团队在2020年时达到500个世界级的教授,并希望学校10%-20%的教员都是国际人才。

(来源:深圳特区报,2015年8月30日,记者:秦小艳)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