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加国最美的夏:我校2015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暑期项目圆满结束
2015年09月07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随着我校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高水平的海外大学计划与我校开展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项目。这些精心设计的国(境)外学习项目不仅增进了我校学生对国际优秀大学办学特色、教学科研实力以及各国文化的了解,也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学术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2015年7月17日起,来自我校各系各年级的15名同学带着好奇、向往和一丝丝紧张,先后启程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展开为期四周的暑期课程学习。之前早在2015年1月下旬,国际合作部即启动该项目,分阶段进行了全校性宣讲、项目报名、办理签证、行前准备等方面的咨询与指导。

      UBC该暑期课程项目针对自己的国际合作院校学生开放,本年度共开设科学、工学、人文、社科、医学、药学几大类12个专业方向,学生可以选修一个专业方向的两门课程,通过结业考试后获得结业证书及成绩单,学分及成绩可以计入南科大成绩单。

本次项目中我校学生分别修读了医学、工程、理学、文学及商学等五个专业方向的课程。需完成小组报告、小论文、实地调研、采访教授、演讲展示等形式各异的课程要求,选修医学课程的同学还要到医院上课。在各门课上,学生们积极参与,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在交流学习中丰富了专业知识,培养了专业兴趣。

      除了课堂学习,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异国他乡,饮食差异、学习方式、生活环境、文化习俗、自然景观,每分每秒都是全新的体验。


参加本次项目的全体同学在UBC-Walter Gage宿舍前合影留念

 

【课程充实,主题各异】

      分别进入医学、工程、理学、文学及商学五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要在四周时间里完成两门课程的高强度学习。

      医学临床研究入门课程聚焦医学临床研究方法、过程、道德考量,及针对开展研究的实用建议。学生聆听老师及医疗卫生行业人员的讲解、案例分析,参加小型研讨会,并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个人研究项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同理解临床医学研究的基本概念,动手参与体会研究过程。同学们在学习了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导师认真负责、高效时间管理及激励学生学习的方式也深有感触。

 

      医学专业药理学方向课程由多名不同老师担纲,有教授也有医学院毕业的优秀学生进行授课。完成课程学习后,学生能对药理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课程侧重药物产生的各类作用及效果,从过去到现在就各类型的药物机理进行介绍。课程学习期间同学们除了要记药名、机理外,每门课还有一篇开放型反思文章、一篇小论文,课程紧凑充实,带有挑战性。完成课程学习后,学生们已经很好地了解了高血压、癌症、心绞痛、哮喘、细菌感染、真菌感染等病以及药物治疗方法及其副作用。

 

      环境生物化学课程聚焦生态生物化学及环境变化等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师生及学生间互动讨论,学生更好地理解了分子层面的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后果。课程还培养了学生口头及书面表达科学观点、分析论证及批判的能力,引领学生成为独立的终身学习者。

 

      环境经济学专业课程以有代表性的环境问题(如大气及水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鱼类资源枯竭、动物栖息地破坏对生态多样性的影响)为切入点,着重分析这些环境问题的经济层面及可持续发展问题。通过互动讨论、团队讲演及其它课堂任务,同学们得以熟悉了解应对环境问题的多种政策知识,并培养了辩证分析环保政策方案可行性及有效性的能力。

 

      理学专业对称性课程着重介绍物体与图案的对称性、点群、面群、空间群及晶体学。授课老师Emily和Megan喜欢边讨论边上课。在课堂上,老师与学生模糊了边界,大家都是学习者,互相用刚刚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老师在课堂上鼓励提问、互动与反思,通过一系列的课堂任务及小组讲演,同学们既掌握了专业知识,也通过大量的互动交流得到不同思路的启发,活跃了思维。


部分医学专业课程小组合影


老师与学生在课上研讨学习


在教室合影:向课程老师Catherine C.Y Pang 教授赠送南科大明信片

 

【参观交流,精彩一“夏”】

       忙碌的学习之余,同学们参加了许多UBC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并充分利用时间到温哥华及附近的城市感受当地自然与人文风情。有的与UBC本校同学结伴登上温哥华的最高峰,有的与国内其他高校的同学交流分享学习、生活心得体会,还有的与UBC的同学们登雪山、赏湖景、玩飞索,感受加国的自然魅力。

 
与UBC同学结伴登山前往温哥华之巅Grouse Grind


在UBC宿舍与中科大同学切磋厨艺

 

【结业时刻——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

经过为期4周的课程学习与期末考试,同学们顺利地从各自专业中获得结业证书。导师们对南科大学生赞誉有加,许多同学还收到课程导师的推荐信。带着对UBC、对温哥华、对加拿大这个夏天的眷恋与不舍,UBC暑期项目也就此落下帷幕。

通过参加本次项目,许多同学被UBC和加拿大的学习、生活环境深深地吸引,希望来年能继续参加项目;有的与UBC和来自其他大学的同班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决定未来相约南科大、相约UBC;有的在专业课程上深受启发;有的体会到文化冲击和反冲击,深有感触;很多同学表示英语口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项目虽已结束,但多元、国际化的学习与生活体验及感悟将持续影响着此行的每一位同学。

 

 

 【学校简介】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学校创办于1908年,与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和皇后大学组成加拿大的常春藤联盟。她是Universitas 21(大学的国际性协会)的创建成员之一,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享有国际声誉。学校拥有温哥华和基洛纳两个校区,100多年的时间里UBC已发展成为享誉加拿大的高等学府和全球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在201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排名中,UBC排名第30位;2015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学中排名第32位。

      我校于2014年10月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逐步开展与该校各层次多领域的合作。

 

 

 经过在UBC为期4周的学习生活后,他们说:

1.一个月的时间,我从最开始的带着地图摸索前行到最后可以给老外指路,从最开始的盲点饭菜到熟悉如何描述自己想要什么。一个月于地球只是公转的十二分之一,于我却是一辈子的记忆。

2.  “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That is the way we learn.” 这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老师鼓励我们说出自己的想法,虽然有时候会有错误,但是经过大家的讨论,我们会发现错误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犯错并不是绕路而是通向知识的捷径。

3.身在加国,乐在其中;要“work hard”,也要“play hard”。

4.老师总是在鼓励学生进行课堂参与,即使是一些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问题,他们也会希望听到我们的声音,得到反馈。在没有人发言的情况下,他们会拿出各种糖果和小礼物鼓励我们多参与,或是以组队游戏的形式让我们参与课堂。

5.若要我说这次的出国学习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觉得是开阔了眼界。我知道了在大洋的另一头,原来人们是以这样的方式学习和生活着,人生还有这么多可能。在以后思考问题和遇到人生的选择时,我相信我的眼光和判断都会因为这次的经历而有所不同,而我也会更加努力,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6.喜欢UBC:一、老师教学认真,尊重学生,作业批改非常细致。二、校园环境很棒,依山傍海,建筑优雅,校园内常见野生动植物,比如小浣熊,松鼠,野兔。三、校园设施合理,服务周到,宿舍区十分温馨,前台客服非常耐心,教学楼自习室开放时间很长,学习时间自由。四、校内活动丰富,与社区联系紧密,国际化氛围浓厚。五、地处温哥华,城市非常棒,气候也很舒适,适宜居住生活。 

7.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UBC项目,既是身体的旅行,也是灵魂的旅行。

8.首先我们所处的环境好。地处温哥华市,空气略带海水的味道,夏天温度一般在二十度左右,非常舒服,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皮肤变好了。再者,人非常友好,大家总是面对微笑,很舒服。最后,是学习方式不同于国内,更生动多样,课外活动丰富,大家爱好广泛,大家对健身都有浓厚的兴趣。

9.喜欢UBC,除了加拿大给我们的共同印象——生态,友好,正能量以外,还因为它融合了多元文化,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校园里有博物馆,有花园,有很大的娱乐场地、运动场地和海滨,给学生以充分的自由学习娱乐。更重要的是它有很多热情的同学和老师,他们为我们ubc之旅进行进行安排和耐心的帮助。所以我喜欢他们,喜欢ubc。 

11.UBC是历史悠久的名校,拥有大量且宝贵的教学资源,有很多优秀的人。它是北美最美的校园,环境优美,能让人在学习之余很好的享受放松自己。它会提供给学生学习、生活、安全等全方位的帮助。

 

[国际合作部供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