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党日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会举行 李泽湘教授畅谈创新创业
2015年07月02日 讲堂

报告会现场

2015年7月1日,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我校举行“七一”党日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会暨南科大讲堂第29期,邀请机器人、自动控制及先进制造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畅谈创新创业。我校党委书记李铭出席报告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副校长覃正、总会计师叶秦,筹备办副主任韩蔚,学校各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等共计200多人参加活动。报告会前,我校陈十一校长会见了李泽湘教授。

李泽湘长期从事机器人、制造科学与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广东省首批海内外创新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固高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结合自己数十年从事科学研究和创办企业的实践经验,用丰富的案例向我校师生讲解了《学院派创业,我们还需要什么》。报告会由韩蔚老师主持。

李泽湘教授激情演讲

李泽湘教授把学校师生用在学校所学的东西、所做的科研,以技术作为创新点来创办公司称之为“学院派创业”,像惠普、雅虎、谷歌、Facebook等就是这种类型。他通过分享固高科技、大疆创新两家公司创建和成长的真实案例,强调学院派创业需要具备几大要素:首先,需要有能解决问题的科研,有掌握这些技术的学生或研究人员;其次,学校要有鼓励师生创业和支持产业转移的良好政策,如容许学校老师一个星期花一天时间在企业兼职,在学校建立各种各样的企业孵化中心等;第三,创业者需要有梦想、有视野以及不畏失败的勇气,要强化数学基础以及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还需要有创业导师、天使基金、供应链、技术人才等创业平台。他反复强调了“不畏失败”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学生年轻的时候就是要在大学里培养梦想,要有野心”,要敢于行动,要带着问题做研究,把解决问题作为创业的第一步,可以把实验室的师兄弟、宿舍室友培养成自己的创业伙伴,同时注意整合外部资源、寻求各方帮助。通过比较美国硅谷和深港创新圈的创新创业环境,他认为,深港湾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创业乐园。

李铭书记讲话。

陈十一校长会见李泽湘教授。

韩蔚老师主持报告会。

李铭书记对李泽湘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他在教学科研、创新创业上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他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初衷,是希望深圳能有一所像香港科技大学那样的高水平的理工类大学,为深圳市的高科技企业提供创新动力和技术支撑。当前,整个创新创业的大潮是由国家主导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南方科技大学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形成宽厚的基础研究平台,形成对高端学术人才的聚集;另一方面强化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与应用,加快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空间和机制条件。今年上半年,学校加快人才引进结构调整,已签约30多位教授,他们当中既有在基础学科上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也有在创业创新上已经小有成就和影响力的业内人士。学校在加强师资力量的同时,已制订了支持师生创业的规定,创造一些制度性条件,推动有创业能力和想法的教师和同学,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创新创业的大潮当中。

互动环节,学生提问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