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5年科研工作会议 共谋发展规划未来
2015年10月25日 科研新闻

2015年10月23-24日,我校第一届科研工作大会在麒麟山庄隆重举行。校领导、各院系负责人和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学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国家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巡视员何杰、深圳市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副处长赖向群、北京大学科研部长周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及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等嘉宾应邀出席。200余人济济一堂,共谋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发展、规划未来。

【科研战略研讨,共话发展大计】

我校科研部部长赵予生整体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工作和进展。他表示,2014年我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率位居各高校之首,作为一所新办大学,成绩喜人。他在报告中提出了我校的科研工作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高水平科研支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以高水平科研培养拔尖的创新创业人才,并努力创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努力钻研、勇于创新的科研环境。"

我校检测中心负责人程鑫教授介绍了学校公共科研平台的发展规划以及学校科研服务的工作规划。微纳及皮米中心筹建负责人何佳清教授、环保中心筹建负责人郑春苗教授、神经与认知科学中心筹建负责人侯圣陶教授,以及Grubbs Institute筹建负责人张绪穆教授分别介绍了各研究中心的建设设想与规划。

我校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电子、材料、环境、金融及海洋九个院系的相关负责人就各院系学科科研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

副校长汤涛作《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发展与规划报告》,对科研发展工作做了全面整理和总结。他表示,我们要建设世界公认的知名大学和研究中心。我校要为国家重大科学项目做出突出贡献,争取获得世界级科研成果,深圳已经在呼唤诞生一个世界级研究型大学,我校的发展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期。作为科技型大学,我校要在重点学科领域建设一流的基础学科,强化交叉学科建设,建议各系明确重点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建设,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平台。

【院士精彩报告聚焦学术前沿,我校与中科院高能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陈和生作了主题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报告,他介绍了中科院高能所概况和相关工作,阐述了散裂中子源的科学意义合作及技术上的典型应用。会上,我校校长陈十一向陈和生院士颁发聘书,聘任陈和生院士为我校兼职讲座教授。中科院高能所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实验室”,在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并计划成立中子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教授作了《自驱动系统和大尺度蓝色能源》的专题报告。因为纳米发电等方面的创新,权威的汤森路透集团预测王院士将是诺贝尔物理奖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国家及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解读相关政策法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部巡视员何杰,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使用和申请,并鼓励我校积极申请,支持国家需求的重大和前沿科学研究工作。

国家科技部创新发展司许倞司长作主题为《我国科技创新进展与“十三五”展望》的报告。他就我国科技创新迈入历史新阶段,“十二五”科技发展成就,“十三五”科技创新展望作了详细阐述。

深圳市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赖向群副处长,就《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专项资金扶持计划政策》做详细解读。

【北京大学科研部领导为我校“传经送宝”】

北京大学科研部周辉部长作题为《我是怎样做科研管理服务的》报告,分享了北京大学科研工作经验及世界知名大学的科研成果分析,为我校科研工作发展“传经送宝”。他建议,南方科技大学要做高端的应用型科技研究,带动产业的变革。研究型大学要做工程科学而不是做技术开发。

【教授分组讨论为我校科研工作献计献策】

会议专门安排了讨论环节,与会教授分为四组,分别就学科建设与重大项目培育、科研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激励机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我校科研工作的改进提出诸多意见及建议。

【党委书记李铭、校长陈十一作重要讲话】

陈十一校长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南科大目标是要办成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坚持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Research,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南科大的科研发展有三个目标,一是志存高远,面向国际化。要努力获得诺贝尔奖级的原创型的重大科学成果;二是服务区域发展。我校身处深圳这个创新之都,首先要把创新科研成果为深圳的发展服务,把技术研究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三是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会想到"南科大"。既要有发展的激情,又要脚踏实地。南科大的科研工作的基础就是人才,人才是我们的优势,我校的教授很多在40岁以内。我校的科研工作要5年争取进入985高校的前20的科研实力水平;10年在重大学科的研究方面进入全国最前列。

党委书记李铭在会上讲话。他说,我校在学科专业、重点研究方向形成了初步的想法和规划,各系负责人在科研发展方面的规划给人予振奋,各自的定位,想法各有不同,学校支持多元化的发展。学校要强有力地鼓励跨学科专业的攻关,作为争取国家、省、市经费支持的重点。目前国家把创新驱动作为重点,我校科研的发展要与国家的“十三五”战略需求相对应。南科大地处深圳这样高科技产业发达的城市,我校要把产学研的发展布局放在重要地位,并吸引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到我校来做兼职教授。我校的科研发展,基础研究要保基本,应用型研究鼓励产出价值,产学研一体要让教授获利、学校获利。社会各界对于南科大的建设十分关注,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脚踏实地,找到最有效的办法把南科大建设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