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学院开设“南山环境讲坛” 北大教授陈峰畅谈微藻、环境与人生
2015年10月09日 科研新闻

 

          2015年10月8日,受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终身讲席教授陈峰教授做客“南山环境讲坛”(Nanshan Distinguished Lecture on the Environment),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作了题为“微藻、环境及感悟人生”的报告。这也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开设的“南山环境讲坛”的第一讲。


陈峰教授

          报告会上,陈峰教授从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微藻谈起,将微藻是什么、微藻有什么用、微藻与环境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层层揭示,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风趣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小球藻、螺旋藻等形态各异的微藻,阐述了微藻在保健食品、土壤修复、污水处理、农业养殖、生物燃料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及其与环境相互影响的重要关系,使同学们对“不起眼”的微藻另眼相看,对微藻与环境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讲座现场

          讲座的最后,陈峰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结合自己的经历,寄语同学们:用心去发现(Heart),自己去创造(Action),积极乐观(Proactive + Passionate),才会多么的快乐(Yippee),成为一名快乐(HAPPY)的南科大学生。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陈教授互动,探讨微藻应用、如何培养兴趣进行专业选择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南山环境讲坛是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5年秋季学期开设的每周系列学术讲座。讲坛将邀请海内外环境及相关领域顶尖学者,为我校师生介绍其研究领域最新动态,分享其工作和生活中的心得与体悟。

报告人简介:

陈峰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北京大学低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峰1993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学工程系,获生物化学工程博士学位, 澳大利亚注册工程师。曾任香港大学终身教授兼生物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现为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陈峰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生物工程、微藻生物资源工程、功能食品等领域。迄今已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I)发表260余篇研究论文和综述(SCI引用愈7800次,H-index 48),出版专著4本,获美国及中国专利共8项。

供稿:环境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