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芬院士南科大讲堂讲授学术之道
2015年10月15日 讲堂

 

          2015年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朱邦芬教授应邀登上第35期南科大讲堂,精彩讲述《学术之道始于走正道》。报告会由陈十一校长主持。


朱邦芬院士

          朱邦芬,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为英国物理学会Fellow,曾任国际上多所知名大学客座教授,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快报》主编,他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各一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第八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等多项大奖。他和黄昆先生一起确立了半导体超晶格光学声子模式的理论,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黄朱模型”,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


大讲堂现场

          朱院士在此次大讲堂中,结合国内多起学术不端问题案例,阐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讲授了学术研究中的“正道”,报告会场数百名师生认真听授了报告,受益匪浅。

·科研工作者的学术生命在于学术声誉

【 FFP 】即Fabrication(伪造)、Falsification(篡改)、Plagiarism(剽窃),朱院士认为这三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极大,他把其危害形象的比喻成‘谋财害命’、‘逆向淘汰’、‘祸害学生’、‘亡科学’,‘亡天下’——所谓谋财害命即指对学术资源和时间的浪费;逆向淘汰即指对正常科研秩序的扼杀;祸害学生点出了对下一代的影响;亡科学,亡天下即指学术不端严重损害了科学的社会公信力。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左传》

朱院士从科学研究的社会性讲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他谈到,现代科学的两大基石是‘逻辑推理’和‘实验检验均基于真实’。他批评了那些为了满足自己的研究目的而擅自篡改实验数据的人。他认为,求真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探究真理的权利也含有责任,不能隐瞒发现真理中的任何一部分。

·学术之道始于走正道

何为走正道?我们该怎么做到学术研究的规范呢?朱院士从实验数据的记录和保存、基金申请、申报奖励、署名、出版以及合作者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阐述了学术研究的规范,指出了导师对学生的责任。朱院士结合亲身经历以及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对学术规范一一叙说,一次又一次的触动在场的师生。

·山花今烂漫,何须绘麟阁

报告会尾声,朱院士向我们介绍了彭桓武、黄昆、黄祖洽等老一辈科学家,讲述了他们身上求真、淡泊、济世的宝贵品质,告诫大家要做好科研诚信,做好一名科学家。报告会结束时,朱院士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相关学术规范的书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