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钟灿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从诺奖谈创新思维
2015年10月15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5年10月13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欧阳钟灿教授应邀做客“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暨第三十六期“南科大讲堂”,向我校师生漫谈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从显微镜到显纳镜”。报告会由汤涛副校长主持。


欧阳钟灿院士

          欧阳钟灿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5年获选为国内首位日本应用物理学会国际会士。他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中生物膜液晶模型理论、液晶物理及应用基础理论等研究。


报告会现场

  • 奇妙的创新思维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科学环节推出了一位科学家,他并不是英国的科学英雄,或是诺贝尔奖得主,而是万维网的创始人蒂姆·伯纳斯·李。我讲创新,就从他开始讲起。”欧阳钟灿用这样一个小故事打开了创新思维的大门。蒂姆·伯纳斯·李凭借创新思维,虽然在物理实验室,也能发明万维网。显微镜的发展也时时迸发着创新的活力。欧阳院士谈到:“从列文虎克发明第一台显微镜,到用显微镜看到第一个活体细胞,这无疑让我们看见了一个更清楚的自然世界。但由于阿贝极限的存在,使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达不到一个新的高度。100年来,科学家们不断努力,终于突破了阿贝极限。所以201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给了显纳镜,这就是创新的突破。”

  • 求真的科学研究

“做科研并不是看你发表了多少的文章,更重要的是你在做什么。”欧阳钟灿这样说。在谈到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个日本人,他表示并不意外。这其中体现了日本的“工匠精神”,做科研就要有这种精神。比如天野浩对媒体说:“我并没有什么杰出的成就,我只是做了1500次的实验。”而另一个诺奖得主赤崎勇却是真正的工匠,欧阳院士说道:“赤崎勇在大一时听教授说蓝光很难做,谁做出来就很了不起,就暗暗记下这句话。以至于毕业后工作,他都想着研究蓝光。最终也实现了自己的科研梦想。”

  • 可贵的创客精神

说到创客,欧阳钟灿举例说:“近代物理的奠基人爱因斯坦就是一个大创客,他大学毕业后没有博士学位,为了养家糊口,去当了个专利员,但就在这段时间里,写出了四篇具有革命性的论文,为现代物理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就是一种创客精神。”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陈十一校长也向欧阳钟灿院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深圳、在南科大围绕创客应该怎么思考。欧阳院士回答道:“这次我来就是为了创客。深圳给创客提供了很多条件,很大的拓展空间,这一点其他城市是没有的。其次,这里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创客,他们将会带领更多的创客。而对于南科大,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无论是科研还是创客,都令人看好。”


汤涛副校长主持


陈十一校长给欧阳钟灿院士赠送学校纪念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