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化学高端论坛院士教授: “大家一起努力,南科大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2015年10月1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5年10月16—17日,由我校化学系承办的首届华南前沿合成化学高端论坛成功举办。众多化学专家汇聚南科大,我们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有幸采访了其中几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林国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以及我校化学系主任张绪穆教授,请他们就化学专业的发展前沿、我校及化学系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发表他们的看法。

林国强:引进优秀的年轻教师最重要

有机化学专家、中院科上海有机所研究员林国强院士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针对我们的问题仔细作答,侃侃而谈,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 办学要符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

“深圳我国是改革开放很早的城市,现在已经有1500多万人口。但大学只有深圳大学、新成立的南方科技大学,以及几个研究生院,这是远远不够的。深圳的经济发展很快,经济发展要有科技的支撑,科技发展靠人才,因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深圳政府每年对南科大投入很大,我个人也是非常支持深圳办南科大的。听说南科大马上要招研究生了,这说明国家也很重视。

化学很重要,什么都离不开化学的。深圳有好多化工企业,比如塑料加工;石化也有。深圳附近还有广州、香港,可以着重发展化学制药、生物制药这些。办学就是要符合当地的经济发展。”

  • 书院制和入学不分专业都很好

“我和南科大老校长朱清时很熟,对南科也一直比较关注,刚开办时学校招生比较困难,因为体制等问题,而且刚成立大家对它都不熟,很多关系都要理顺。现在我们看到,南科大化学系的第一批毕业生去向都不错。作为科学技术大学,要理工并重。我认为化学是非常重要的。化学是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非常重要,同时也要有特色。

从一张白纸开始,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放,宁静致远,静下来慢慢积累,这都需要时间。现在不必在意学校的排名问题,重要的是办出特色来。书院制很好,港大的书院制就很成功,老师和学生每天都待在一起。现在的很多大学都越办越大,我特别不同意现在的老师一下课就回家,学生连老师的人都见不到。年轻的老师一定要在实验室多花时间,基本的发现都来自实验室,怎么可能是在纸张上发现的,不是只听学生汇报,有困难要一起商量。我的老师,我老师的老师,以前都是一上班就在实验室,大家没事一起聊聊。现在交叉学科兴起,生物化学、化学材料等,过早分专业会导致以后的知识面不够,所以前两年不分专业我认为是很好的。”

  • 化学论坛可提高南科大的关注度

“学校的学科布局就要一步步展开。化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南科大化学系有强大的教授队伍。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科大化学系申请的情况很好。将来的希望是在年轻人身上,在学生身上。

这次的论坛很多老师都过来,院士不院士倒不重要,因为院士只是在某一方面很熟,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年轻的老师来做,他们精力好,思想也比较新,而且可以和学生关系密切打成一片。所以我认为吸收优秀的年轻老师才最重要。对于这次论坛。我的想法是,通过这个论坛可以吸引很多人关注,现在南科大有两千多学生,下一步还要招研究生,以后会越来越好,也可以通过这次论坛了解学习其他大学,看其他学校都是怎么办起来的,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任咏华:希望将来有南科大学生在论坛作报告

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任咏华院士在有机金属化学、超分子化学和光化学等多领域享有盛名。她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的意义,并提出中肯建议。对于南科大建立“中国最好化学系”的目标,她表示赞赏和支持,并称“大家一起努力,这个目标是一定能实现的”。

任教授用“十分之好”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看法,“这次论坛请来这么多专家,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方便外校老师进一步了解南科大,也有利于学生与他们认识、沟通,对彼此都很有意义。”同时,她提出了对南科大学子的期许,“再过几年,多一些成果的时候,也可以由学生来做报告,让大家多了解你们学生的工作,学生也会多一些经验,这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在她看来,扎实根基和充足的自信心是做好一场报告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宽眼界和综合知识的掌握则是学好化学的必备技能。

“化学是交叉学科,又是中心科学,跟医药、材料、能源、物理都有关系,所以你们一定要首先掌握化学最基础的内容,这是最重要的,然后多关注周边领域发展,这可以增强你们交叉领悟的能力,不能只看自己学科,而要同时关注了解所有不同领域的论文,多看,多想,让化学可以更好交叉在不同领域里面。”

在提及南科大时,她表示“这是一个没有历史包袱的学校,也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她的发展很有前景,你们应该继续努力,好好把握这几年的时间,增强自信心,给未来做好准备。大家一起努力,南科大建成一流大学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张绪穆: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学系

10月17日下午,我校化学系主任张绪穆教授在论坛间隙,接受了学生新闻社记者的采访。

新闻社:首先要祝贺化学系成功举办了本次大型学术论坛,这次有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院士及教授在百忙之中齐聚南科大。

张绪穆:是的。这说明化学领域的这些院士教授都十分重视华南科研项目的合作,同时也说明他们十分支持南科大,特别是重视和支持南科大化学系。

新闻社:南科大化学系能够承办此次论坛的原因是什么?

张绪穆:我们有十分优秀的教授,很好的校园环境、文化环境、科研环境,而且南科大处于深圳这个美丽的城市,同时南科大是深圳创新与教育事业发展的名片,这些就是南科大能够承办本次论坛的原因。

新闻社: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南科大和化学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绪穆:能够鼓励南科大师生进行科研与学习,对南科大创新环境的进一步完善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南科大的社会关注度,让全国甚至全世界共同见证南科大的成长成熟。

新闻社:论坛期间,进行了德国IKA天之骄子奖学金进驻南科大的颁奖仪式,这体现了什么?它与本次论坛有何联系?

张绪穆:IKA进驻南科大,体现了南科大教学水平的提高,学生知识能力的不断提高。本次论坛受国内科学界关注度高,同时有很多国内外知名的院士和教授出席,企业也因此能够打开知名度。同时,IKA进驻南科大,也能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新闻社:您来到南科大化学系后,对化学系的展望如何呢?

张绪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学系!

供稿:学生新闻社

撰稿:王晓涵 李万佳 周玺

摄影:蓝 桥 倪雅洋 李梦晗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