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华南前沿合成化学高端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2015年10月19日 综合新闻

 

          2015年10月16日,第一届华南前沿合成化学高端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此次论坛由我校化学系承办,以“有机化学、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将就天然产物化学、手性催化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物理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元素有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超分子化学与有机材料化学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应用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论坛吸引了林国强院士、吴云东院士、黄乃正院士、任咏华院士等有机化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以及众多中青年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出席。


陈十一校长致开幕辞

          我校陈十一校长致开幕辞,他首先感谢前来参会的化学界专家、学者。他表示,南科大的定位Research,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代表了南科大今后的发展方向。南科大地处深圳,深圳的技术驱使和基础会支撑南科大的创新和发展。在化学领域南科大组织如此大型的学术会议还是第一次,南科大化学系目前的发展非常好,独立承担了四十多项国家级以及地方级的科研项目,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在化学权威期刊上发表重要论文80多篇。南科大化学系的快速发展要感谢化学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华南地区是化学产业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实力雄厚,中国10家最大的化学医药厂家,四家在深圳,在深圳我们既有化学基础研究,又有产业出口,做化学研究非常有前途。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马建文讲话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马建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对主办此次学术论坛的深圳化学化工学会及南方科技大学表示感谢,对到会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四位院士、及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机构的十七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大会对前沿化学知识的传播,推动化学化工专业的产学研合作有重要的意义。


林国强院士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专家、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林国强研究员作开篇报告《手性化学中的新方法研究》。林国强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不对称合成是获得手性化合物最有效的方法,在有机合成、手性药物研究和精细化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是目前化学领域中非常活跃的研究热点和前沿。他举例阐述了开展新型手性烯烃配体的设计与合成,系统探索一系列金属、生物催化的高对映选择性反应,多种重要结构的有机功能分子、生物活性分子及药物分子的高效不对称合成,得到的一些科研成果。


吴云东院士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吴云东教授也在上午的会上作了题为“Mechanistic Understandings of Catalytic C-H Bond Activations”(对碳-氢键活化催化反应的机理理解)报告。吴云东院士展示了自己在碳-氢键活化催化领域的科研成果,并强调动力实验和质谱实验的重要性。

          据悉,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将带来20余场主题报告。中科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教授将作题为“StudiesTowards Total Synthesis of Shizukaol”(Shizukaol A, Cryptotrione andDhilirolides的全合成研究)的报告;中科院院士、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将作题为“From Discrete Molecules to Supramolecular Assembly, Nanostructuresand Functions”(从离散分子到超分子组装、纳米结构与功能)的报告。我校化学系系主任张绪穆教授以及化学系老师李闯创、刘心元、谭斌、何振宇、钟龙华、张元竹等也将作相关报告。

          此次论坛为有机化学界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高端交流平台,将加强广深港三地有机化学同行间的交流,活跃本地区有机化学的研究氛围,提升广深港地区有机化学在国内及国际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