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走进南科大 称深圳是中国的硅谷
2015年11月22日 媒体 浏览量 :

 继首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到访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后,11月19日,“南科大大讲堂”再次迎来诺奖得主。曾在200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世界著名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斯昨日下午来到南科大,与现场近700名师生分享了主题为“从基础科学到工业化”的演讲。

罗伯特曾多次到访深圳,对深圳良好的环境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印象深刻。“深圳只有30多年历史,科技发展速度尤其令人惊叹。在我看来,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具备硅谷气质,因为没有太多传统的束缚,深圳建设现代化都市的道路将会更加顺畅。”

对于如何更进一步推进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他认为,深圳应研究和评估基础学科的发展潜力,然后再投入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这样才会获得原始的前沿发现,才能创造机会引领技术发展,输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罗伯特告诉记者,通过与南科大学生的交流,他发现学生们很聪明也很有想法。“南科大化学系起点高,为深圳制药和新兴化工的发展将起着很好的引领作用。他建议该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应招揽高水平的人才,同时强调基础学科和技术应用转化齐头并进。

罗伯特表示,高等教育的发展会为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作用尤为重要。发展高等教育,招收合适的优秀人才是关键,学校的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都离不开他们。“而深圳恰恰能吸引到很多优秀的人才,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昨天在“南科大大讲堂”开始前也向在场所有人透露,罗伯特·格拉布斯将加盟南科大化学系学术顾问委员会,并拟在南科大内设立研究所。

(来源:深圳晚报,2015年11月20日,记者:陈简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