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物系本科毕业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
2016年02月17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我校生物系张梦诗的毕业研究成果通过论文《超敏感的可调性:功能解耦及生物意义》(Tunable ultrasensitivity: functional decoupling and biological insights)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NPG)旗下的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张梦诗同学被南科大的教学理念所吸引,于2011年考入我校,为第一届毕业生之一。通过四年的优质的通识通修教育和高质量的研究学习培养,该名学生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娴熟的运用编程技术解决一些前沿的生物学问题。她以毕业设计“优秀”的成绩完成了本科学业。目前,张梦诗同学于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超敏感是自然界的一个神奇性质,在诸如机体发育、细胞应激、胰岛素响应等复杂生物过程(图1)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该论文揭示了可逆共价修饰(图2)这一基本生化反应是产生高度可调的超敏感的根源;并将敏感性的调节分解为两种正交的模式。论文指出,虽然串扰始终存在,这两种模式可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实现近似解耦,从而使得生命体能够举重若轻地实现复杂的调控。

 

图1. 超敏感应用实例。(A)果蝇气管发育。(B)酵母的应激响应。(C)人体对胰岛素的响应。

 

图2. 超敏感的产生机制及表现形式。(A)可逆共价修饰。(B)敏感性调节的分解

         

         该论文的唯一合作作者是张梦诗的导师,生物系王冠宇副教授。他强调该研究的多学科交叉特点:研究对象为生物学很多问题,分析方法延拓到数理,计算则需要娴熟的编程。由于南科大通识通修的教育特点及强大的师资力量,大部分学生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较复杂问题。这极大地增加了本科生发表论文的可能性。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471186),教育部启动基金,深圳基础研究基金(JCYJ 20140417105816347),南科大基础科研基金(FRG-SUSTC1501A-38)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0345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