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中央和地方媒体关注南科大办学进展
2016年03月17日 综合新闻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高等教育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两会期间,南科大的办学进展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北京、广东、浙江等各省市多家媒体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陈十一接受多家媒体专访,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学校的发展。

校长陈十一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

 

关键词一:一流大学

          3月6日,陈十一校长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2011年创立,是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深圳市创办的一所创新型大学,近年来在治理体系、招生模式、学科设置等方面做出许多探索。

          过去一年,南方科技大学在原有基础上又做出了新的探索,构建完善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明确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三步走”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高水平师资团队和学科平台建设等,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基础。

          新华社的报道被许多媒体刊发。《羊城晚报》3月7日以“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高校发展带来新机遇”为标题刊登了这一报道。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lh/2016-03/06/c_1118246813.htm

          羊城晚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6-03/07/content_966577.htm?div=-1

 

关键词二:改革+创新

          中国科学家钱学森曾有过“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思索。“钱学森之问”背后的中国教育之困,引起中国教育界乃至社会的反思。

          “‘钱学森之问’的核心,是中国高等教育能否为国家民族培养出真正的创新人才。” 3月8日,校长陈十一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发展,是想国家之所想,走在了时代的前沿。”过去一年,学校坚持推动“631”招生模式,完善制度、建立章程,明确政策鼓励教授创办企业等。与此同时,南科大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在这种教育中,失败和成功一样重要,要让学生拥有更多在逆境中奋斗成功的经历”。

          南科大还会继续在高教改革上迈开我们的坚实步伐。中国新闻网以 “人大代表、南科大掌门人陈十一答‘钱学森之问’”为题作了报道。新京报以“南科大不是培养出国预备班”,央广网、深圳商报、钱江晚报等以“校长陈十一:10年内让南科大跻身全国一流高校” 报道学校改革发展的现状和规划。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sh/2016/03-08/7789261.shtml

          新京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5/content_626528.htm?div=-1

          央广网: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5-03/08/content_12226618.htm

          深圳商报:http://szsb.sznews.com/html/2016-03/09/content_3474185.htm

          钱江晚报:http://news.qjwb.com.cn/qb/2016/0309/189304.shtml

 

关键词三:Chinese Stanford

          “如果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我希望南方科技大学能办成Chinese Stanford(中国的斯坦福)。”3月8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媒体见面会上,陈十一校长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发展的最新情况以及发展思路。身处创新创业风潮前沿的深圳,南科大也建立了一系列有前瞻性的创业机制。陈十一说,学校章程中明确规定教授每周可有一天在校外从事科技转化工作,鼓励教授创业,促进产学研结合。学校鼓励教师对创造的知识产权进行转化,若转化成功老师可占股高达70%。

          陈十一校长表示,“希望南方科技大学的教授、学生能够支撑深圳的发展,就像斯坦福一样引领美国经济的发展,引领技术,能够产生像硅谷,像雅虎,像HP这样的长久不衰的企业。希望大家对南科大的发展有耐心和信心。给10年时间,甚至20年,我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好的大学之一。”

          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杭州日报、新浪教育相继以“南科大的目标是中国的斯坦福”为题进行报道。

          南方日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3/09/content_7523867.htm

          深圳特区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6-03/09/content_3474562.htm

          南方都市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3/09/content_15750.htm

          杭州日报:http://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6-03/09/content_2211684.htm

          新浪教育: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6-03-08/doc-ifxqafha0488060.shtml

 

关键词四:人才

          南科大迫切需要世界一流人才,陈十一表示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以创新体制机制吸引人才。近年来,南科大已签约5位院士,占到目前200余名教授的40%左右,该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2015年,南科大共招生937人,今年会略有增长,达到1000人,而且今后几年的国内招生规模也会控制在每年1000人左右,质量优先。

          为吸引国际优秀人才,使中国学生有一个与国际学生同窗学习交流的环境,把南科大变成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学校,南科大计划从2016年开始面向全球招收国际生,今年计划招50人,以后的目标是争取每年200人。

          为实现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的提升,“我们建立了非常完备的奖助学体系。对于贫困学生,学校会找各种资源资助他们,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掉队’。”“南科大还创新学生培养模式。”陈十一表示,目前南科大实行了“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目的就是实现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

          对于备受关注的南科大学生毕业去向,陈十一介绍,去年第一届毕业生有29人,其中23人出国。对于成为世界名校预备班的疑问,陈十一表示,南科大第一届毕业生只有29人,之后逐渐增加,不可能1000名学生全部出国,出国深造也不是南科大全部的培养方向,希望为社会培养多方面的精英人才。

          人民日报、广州日报、腾讯教育从公平与质量、人才角度报道了陈十一校长对学校发展的这些阐述。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3/12/nw.D110000renmrb_20160312_2-05.htm

          广州日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6-03/09/content_3140888.htm

          腾讯教育:http://edu.qq.com/a/20160308/056100.htm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