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仁书院航天产业课堂开讲 企业家崔玉平带来精彩报告
2016年04月23日 讲堂

2016年4月22日下午,由致仁书院主办的“致仁书院航天产业课堂”系列讲座开讲,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玉平作为第一位开讲嘉宾,在一科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探索创新创业之路 追寻中国航天梦想”的报告。我校陈十一校长主持讲座,鲁春总务长出席。讲座开始前,陈十一校长为崔玉平博士颁发聘书,聘任其为力学与航空航天系兼职教授。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年起,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为迎接首个航天日,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我校致仁书院推出“致仁书院航天产业课堂”系列讲座,引领学术探讨和思考,激发年轻人的创新创业热情。

崔玉平作报告

陈十一校长向崔玉平颁发聘书

崔玉平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曾担任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所长, 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民用产业部部长、院长助理、副院长、批生产总指挥,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航天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现任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崔玉平从航天事业、航天科工的发展史,解读航天文化,讲到探索创新创业之路,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

讲座现场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

崔玉平从导弹、火箭、卫星和飞船四个系列出发,详细介绍了中国航天六十年艰苦奋斗的历史。中国航天的发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历史,从简单的探空火箭和仿制苏联的导弹产品,到今天的“弹箭星船”并举,中国航天创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等辉煌成就,中国航天为推动科技进步、国防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航天精神”与创新之路

崔玉平博士谈到,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航天科工集团(简称航天科工)是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崔玉平简单介绍了航天科工的发展史,并对航天科工的一些产品系统进行了精彩分析,现场观众掌声阵阵。在介绍中国航天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崔玉平谈到了“三大航天精神”,即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三大航天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勇于创新推动企业迅速发展

宏观地介绍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史后,崔玉平又介绍了深圳航天企业的情况。面对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秉承航天科工的发展理念和文化,航天科工深圳公司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短短的14年时间里,电力设备、GIS系统等重点项目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不仅实现了进口替代,而且部分装备远销海外。目前公司正在筹建技术研究平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智慧产业基础技术,积极探索和尝试,建立新的产业生态系统,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讲座的尾声,崔玉平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开拓、勇于创新。他说,“你们青年人会逐步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主角、成为主流,让我们共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放飞梦想,精彩绽放,为将来留下美好、充实、无悔的青春。”

现场同学提问

在交流互动环节,崔玉平仔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交流互动结束后,现场举行了赠书仪式,崔玉平将《于本水院士传记》、《王希季院士传记》、《梁晋才院士传记》、《谢光选院士传记》和《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5本书赠与同学们,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致仁书院学术副院长陈放怡、行政副院长鲍传文以及力学与航空航天系教授代表参加了讲座活动。

陈放怡向崔玉平颁发导师聘书

当天下午早些时候,致仁书院在书院活动室举行了“致仁书院首位社会导师聘任仪式”。致仁书院正式聘请崔玉平博士为书院首位“社会导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进“航天产业课堂”,开启创新实践的新篇章。

供稿:致仁书院

摄影:宋梽豪 毛煦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