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十年内成为国际公认的研究型科系
2016年05月15日 人物

他曾是中科大少年班77级第一期学生,现在是国际著名的计算机专家,在演化计算、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他现任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hair)、以及计算智能与应用研发中心(CERCIA)主任,IEEE Fellow,IEEE计算智能协会前主席(2015-15),同时是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

他来到了朝气蓬勃的南科大,带着十足的信心和热情。他就是姚新,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我希望十年之内,我们系能够成为一个国际公认的、成就卓越的研究部门。”

【“Learning and evolution are two fundamental forms of adaptation. ”】

        姚新教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他所研究的领域和工作经历。

从拿到博士学位至今,他已经在这个领域工作了近30年。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这个领域,尤其是演化计算与人工智能,在最近几年变得越发重要,它们在实际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鸟巢、水立方的设计过程中就使用了演化算法。

1990年夏天,刚从中国科技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几个月的姚新来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做博士后研究员,他的研究生涯也就从那时开始。在ANU做了一年以后,他到了墨尔本的CSIRO,又做了一年的博士后研究员(B级)。1992年,他回到堪培拉,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做讲师,后来做到高级讲师和副教授。1999年四月,成为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hair)。

 

【规划与构想:在科研方面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南科大是一个充满活力、雄心勃勃的年轻大学,它能对世界一流的研究提供环境支持。”姚新教授谈到南科大之所以吸引他的原因。“此外,学校周围有很多高科技公司,这对于开展高技术科学研究并转化为实际应用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我觉得,每一个有雄心壮志的科研工作者能在这里找到开展他(她)研究计划的环境,能找到使他(她)的研究在现实世界中真正发挥作用的支持。”

姚新表示,世界一流的大学需要世界一流的科研,计算机系要在科研方面尽快赶上世界领先水平,显然,这是一个远大的目标,也不会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实现。我们的初步想法是有所选择地集中我们的科研资源以望有所突破。我们将选择专注于关于核心计算机科学与未来重要性的关键领域。我们会与其他系协作建设交叉学科的研究。在未来的世界,智能将无处不在,我们应在其研究的前沿。

 

【人才,是建设优秀院系的基石】

        “建立一个优秀的院系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人才、人才。有了优秀的人才,我们就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院系。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吸引优秀人才:既包括国际知名研究者,也包括年轻的有潜力的后起之秀。我们欢迎所有有雄心、想要进一步发展其研究事业的人加入我们。”

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教授引进方面,姚新教授谈到:“我们有中国最宽松的科研环境。与世界领先的研究型大学相比,我们的资源和科研支持都极具竞争力。我们希望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吸引能力卓越的整个科研团队。有的可能是已经非常出色的人才,有的也有可能正处于他(她)们人生的上升期,而有望成为下一个科研新星。”学校对优秀的科研人员提供坚实的支持与宽松的环境,满足他们个人的生活,更支持其研究的发展。

【学生培养:重视国际化与独立思考能力】

        教育对任何一所大学来说都是基础和关键,南科大也不例外。“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将专注于两点:教育方案的国际化,以及训练解决问题时的独立思考能力。我们会和海外的研究型大学和行业展开密切的合作,从而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

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方向上,姚新教授希望重点发展以下几个方向:“一是数据科学。数据科学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整个世界都由数据掌控。我们需要能够最有效地提取、表示、处理、分析、作用于各种数据。二是安全性和私密性。现在整个世界都是联系密切的,互联网是一个平行于我们的虚拟世界,我们需要从多重级别研究信息安全性和隐私性。 三是智能科学与技术。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由智能化引领的技术革命,它涉及各类系统,从计算系统,到家庭,城市和整个世界。它无处不在。”

 

【积极发展交叉学科,大力鼓励创新创业】

        谈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在交叉学科的建设方面的构想,姚新教授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在与其他院系展开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机遇。事实上,智能-X技术将会使计算机科学和其他学科完美重叠和交叉。有很多例子已经表明了这一点:比如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能物联网,智能交通系统等。”

此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将会大力鼓励师生创新创业。 “深圳是中国高科技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这里是我们的教师和学生创新的理想温床。我们系将会全力支持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开展创新创业。”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