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唐际根社科讲坛讲述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
2016年09月22日 讲堂

2016年9月18日下午,应我校社会科学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唐际根做客第二期南科大社科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旧案重提: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的精彩讲座。唐际根根据自己发掘曹操墓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以及在曹操墓确认过程中遇到的争议与辩论。社科中心主任周永明教授主持讲座。

唐际根作报告

唐际根长期担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南安阳考古队队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代考古,出版论著多部。2009年曹操墓发现后,唐际根参与了围绕该墓展开的论争,并著有《曹操墓真相》、《曹操墓不是学术流浪汉的道德秀场》等著作。

讲座上,唐际根表示,曹操墓的发现不仅仅是考古学界的事情,更是与整个社会休戚相关。自从考古队公布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后,网络上的质疑声音不断。他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抽丝剥茧、引经据典,用客观事实证明曹操墓的真实性。

唐际根表示:“考古学并非是闭门造车的学科,它需要有强大的信息采集能力、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功底。”考古学家在对西高穴二号墓(曹操墓的原称)的研究过程中,首先详细地收集了墓穴的相关信息,包括其结构和规模,出土的文物等。然后将收集到的信息归为基本信息,个性化信息和其他信息三类,对相关信息经过比对后,进一步核实墓主身份。最后根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终令》和《遗令》的相关记载,进一步确定西高穴二号墓为曹操墓。


同学们积极提问

讲座吸引了很多同学及老师前来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后唐际根热情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曹操墓和考古生活的一些问题。

供稿:社会科学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