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益院士南科大讲堂解析科技创新与人文精神
2016年10月13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6年10月12日下午,南科大讲堂第84期请来了著名药理学家秦伯益院士,他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技创新人文先行》的精神盛宴。秦院士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技发展、创新精神与人文素养之间的关系。讲座由我校人文科学中心主任陈跃红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秦伯益院士在作报告

秦伯益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理学家,曾任军事科学医学院院长。秦伯益是五十年前第一批去前苏联留学的中国学生,回国后在神经性毒气预防片、麻醉型止痛药和鸦片类戒毒药物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研究成果。

秦伯益首先从习近平主席的三次重要讲话讲起,指出了我国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视。他通过回顾近代西方科学技术的发展告诉我们:“科学技术的进步经常以思想解放为先导,而科学中心都伴随思想解放运动而产生。”结合在前苏联的留学经历,秦伯益生动讲述了市场经济自由竞争促进技术进步,学术自由促使科学发展的道理。

谈及人文精神对科技创新的影响,秦伯益带大家回顾了历史上几次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并肯定了近代人文精神对科学技术的导航作用。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正确对待、利用好科学需要靠“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联手合作”才能解决。同时人文精神对一个人的一生起着奠基作用,科技创新人才所需的基本素质都在人文素养中得以体现。

那么,如何培养人文精神?秦伯益谈到,人文精神的养成重在发展教育和科技。针对南科大同学们的学习环境,他向南科学子提出了“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学以致用”“做有特色的自己”等建议,并提醒同学们要处理好读书的几个辩证关系。他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教导大家:“成功在于正确的选择。”

认真听讲座的师生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国教育改革的前景”“教育在人文中的地位”等话题向秦伯益提问,秦伯益都给予了耐心而清晰的回答。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罗书琪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