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时政评论员邱震海创新创业大讲堂剖析中国经济问题及发展方向
2016年10月15日 综合新闻

          10月14号,著名时政评论家和学者、中国转型和战略问题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博士应邀做客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就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转型前景及风险,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我校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主持讲座。

 

          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邱震海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欧洲三地的大学、媒体与商界工作,频繁转换身份,以多元视角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多年来专注于中国对外战略和内部转型的研究,近年将触角延伸至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等领域。同时,他也是《震海听风录》和《寰宇大战略》两档知名节目主持人。

          讲座中邱震海强调,国际问题根植于国内问题。中国崛起,主要依靠的是解决内部问题,而经济转型更是重中之重。在谈到中国目前的经济问题时,邱震海指出,从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发展疲软,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房地产泡沫等等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但是,看待经济问题,要把它放到一个完整的坐标系统里,我们国家面临的是发展阶段中一个秩序重构的阶段,这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受到国家人口结构和经济体制等因素的影响。

 

          邱震海评论,经济放缓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放缓是一个必然阶段,就像人成长为成年之后,身体的增长自然放缓一样。放缓后意味着必然要转型,转型就需要创新。“十三五”是新旧交替的五年,过去的规律不适用解决现在的问题,问题是新的,必然要求要用新的解决方法,所以创新是刻不容缓的。

 

          既然中国现阶段的经济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那么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就值得借鉴。邱震海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发达国家如何转型:首先,以劳动力拉动的经济向以技术拉动的经济转型;其次,制造业转型,把内需留在国内;再次,第二产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转型,特别是工业服务产业占据经济主导地位。

          邱震海深度剖析了中国经济的问题及发展方向,他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变革的很多积极信号。他相信中国的创新潜力巨大,全球也已经呈现出“为中国而创新”的趋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