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创新创业大讲堂纵论创新创业和城市的互动
2016年12月13日 讲堂

12月10日,盘古智库理事长、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易鹏应邀做客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创新创业和城市的互动”的报告。

易鹏作为阿里巴巴研究院学术委员,接触企业多,对创新创业有深刻感触;而曾经参与中国城镇化规划的起草工作,使他对城市也有深刻的认识。

讲座中,易鹏表示,未来的创业模式将发生质的变化,想创业一定要创新。从前的创业很多不是创新,而是“抄袭”。以后这条路走不通了,没有自己的创新的企业没有明天。创新最重要的是思想创新,这要求我们不要局限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要有艺术、文化来带动思想,思想带动技术创新。创新最重要的就是“思想没有边界”。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新的思想、文化,不断突破自己的认知边界。

易鹏强调,创新创业要“混搭”,要“跨界”。宏观的说,要注意创新和创业之间互动,思想家、企业家、科学家、政治家之间的混搭;微观的说,要多交朋友,特别是可以“取长补短”的朋友。他还提到,在选择创业的城市时,要顺应创新创业的潮流和趋势。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应该有这么一些条件:基础设施完善,国际化、开放有包容力,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更容易进行商业布局,宜居,有足够的人才,法制环境良好。从以上几个角度比较,深圳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创业创新城市,然而放眼全球,与国际上很多著名的城市比如硅谷、伦敦等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易鹏给同学们提了三个建议。首先,创新中拼真本事,专业技能过硬是基础。其次,要广泛接触社会,广泛接触各种不同的地方,增长自己的“见识”。多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己未来创业的能力,共享协同的理念。最后,选择好城市很重要。

他鼓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好时代抓住机会成就一番事业。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