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垂宙院士创新创业讲堂谈科技创新与创业家文化
2016年12月01日 讲堂 浏览量 :

11月25日,香港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原院长,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林垂宙以科技创新与创业家文化为主题在创新创业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报告。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主持讲座。

讲堂现场

林垂宙演讲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生产力进化,经济形态由农业经济,发展为工业经济,再转型到知识经济。农业经济主要是资源竞争,工业经济主要是管理效率的竞争,知识经济比拼的则是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林垂宙认为,“创新,就是以知识创造财富的过程,是一个讲究效益的经济性程序。”其中包含几个重要的单元:科学研究(学),技术开发(研),商业运营(产),这些单元都要服从一个既定的规则运转,规则的制定者决定了这个过程的运营环境,也就是规划管理(政)。四个角色要定位准确,懂得如何与其它单元配合,相互协调,否则很难给创新一个适合的生长环境。而企业家(Entrepreneur)的角色需要游走在产、政、学、研之间,成功协调四个单元配合,让企业得以发展。企业家的工作是极其重要、并富有挑战性的。如果不能形成这样一个定位准确、良性互动的角色分配,很难产生一流的大学,也无法造就一流的可长远发展的企业。

在林垂宙领导下迅速发展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四十多年以来培育了超过70位的产业CEO,创立及孵化了225家公司,不但为台湾开创许多前瞻性、关键性的技术,并孕育多家台湾新兴科技产业,培育无数科技人才。在介绍工研院的成功经验之前,林院士深度剖析了美国硅谷的运行机制。台湾新竹也建立了一个类似的机制,这个机制是工研院迅速成长的基础,也是众多成功创新型企业产生的重要基石。

林垂宙还对现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供稿:创新与创业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