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工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联合研讨会召开
2017年01月0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7年1月6-7日,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系联合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401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计制造、环境工程、量子计算等主题开展合作研讨。我校校长陈十一出席并致辞。我校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主持开幕式。

陈十一代表学校对MIT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对双方大学都非常重要,尤其在环境污染、设计制造、能源、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世界级重大问题挑战上共同展开探讨和研究。他说,MIT以世界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享誉世界,MIT所在的波士顿地区在产学研转化方面做出优秀示范。深圳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与波士顿具有同样的特质。陈十一表示,南科大要学习MIT的产学研结合文化,与MIT加强合作,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未来深圳将成为中国甚至世界的高新科技创新中心,而南科大与MIT的深入合作是这一伟大蓝图的重要一步。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到会,他对南科大与MIT开展合作表示支持和赞赏。他说,深圳被称为“中国的硅谷”,是创新之都,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深圳非常重视发展高等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鼓励世界各校参与深圳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深圳将在人才引进、科研项目资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MIT机械系主任陈刚在会上讲话。他表示,联合研讨会是探索两校合作的可能性,MIT与全球的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非常期待与南科大建立合作关系。他对麻省理工机械系作了详细介绍。

我校总务长鲁春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理念、师资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

会议期间,双方的科研工作者对3D打印、环境、能源及机器人等领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展示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和学术成果。

我校物理系、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等院系代表参与研讨。

 

背景资料

麻省理工学院(MIT),创立于1861年,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素以世界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享誉世界,位列2016-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工程学世界第1、计算机科学第2,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同被称为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在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三所学校长期占据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 News最佳研究生院等权威排名的前3名。据相关资料统计,截至2016年,麻省理工共有19位图灵奖(计算机界最高奖)得主,位列世界第三;有8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或学习过,位列世界第六;有6位菲尔兹奖(数学界最高奖)得主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过、位列世界第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