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跃红教授重庆南开中学开讲高校自主选拔
2017年01月06日 综合新闻

2017年1月5日,由课堂内外杂志社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自主招生公益讲座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我校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教授在南开中学开讲《自主选拔过程中的素质与能力考察》,并与南开中学一线语文教师现场座谈,畅聊高考改革背景下中学语文教育走向与高校自主选拔中的笔试面试技巧。

“不同的高校在自主选拔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特点。”在讲座中,陈跃红教授以南科大为例,介绍了学校基于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本科生的“631”政策,即学生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平时成绩占10%。“学校自主选拔的目标与高考录取不一样,更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个性,南方科技大学就要求所有本科生都须通过学校的能力测试和面试,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考生在准备自主选拔考试的时候,应该避免高考思维,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思考答案。”陈跃红教授用北京大学自主选拔时曾出过的一个题目举例,“为什么教皇所在的梵蒂冈会修建世界一流的天文台?要回答好这个题目,就要弄清楚出题人的目的是什么?考宗教和科学的对立?并不是。这个题目主要是考验学生从学科史的角度去论证宗教和科学的关系,简单的正反合只能是及格分数,而敢于挑战正反合,用严谨的逻辑和批判性思维去颠覆惯有的逻辑,这种学生才是真正优秀。我认为,基于批判思维的逻辑分析是挑选一流学生的切入口。”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陈跃红教授用丰富的案例帮助现场的同学和家长正确地认识高校自主选拔,并介绍了很多实用的答题方法。在和数十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座谈中,他更连续回答了各位中学语文老师近十个高考改革后语文教学中遇到的困惑。“高考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自主招生是解决教育个性化问题。”陈跃红教授在座谈中表示,希望包括南开中学在内,有更多中学能重视自主选拔,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演讲等能力培训。

 

供稿:课堂内外杂志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